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机长邀女友进入驾驶舱还给泡茶?桂林航空什么来头
11-05 07:43: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3日晚间,微博认证为“知名航空博主”的网友“确认信号”发布微博称,有无关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并在驾驶座就座。其配发的图片显示,一位着非航空制服、未带任何证件的年轻女性,在飞机驾驶舱中摆出“V”型手势拍照。

b812c8fcc3cec3fd5c92704b418f663a87942769.jpeg

据微博所发布的图片可以看到,这名女性在与民用客机驾驶舱高度疑似的环境中,摆出“V”型手势,面前的小桌板上还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原微博中还配有“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的文字。

根据图片中的纸杯logo,不少细心的网友推测,纸杯出自桂林航空。记者看到,在微博上有不少航空圈内人士指出,根据图片显示的海压、油门位置、无线电频率等细节,这为真实飞行状态下的驾驶舱,并非模拟驾驶舱。“如果是飞行状态的飞机,那机长就是草菅人命!”有网友评论道。

有网友甚至根据图片细节推测,图片中的驾驶舱为桂林航空的GT1011桂林飞往扬州的航班,图片拍摄时间为2019年1月4日。

回应:当事机长终身停飞

针对“一名乘客进入桂林航空飞机驾驶舱”一事,桂林航空4日在官方微博发布事件说明称:

桂林航空在11月3日接到网友举报关于“一名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一事,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l桂林-扬州航班。

桂林航空表示,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航空安全的不当且不专业的行为均坚持“零容忍”。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及桂林航空的相关管理规定,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桂林航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有网友指出,涉事女子疑为桂林旅游学院2017级空中乘务专业学生,11月4日,桂林旅游学院工作人员回应,校领导正在开会,请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人民日报:这样的航班谁敢托付?

对于涉事机长被判终身停飞的出发,人民日报也点评,这一点都不冤!

其做法既无职业道德,也无专业素养,更无敬业精神,与川航那位英雄相比,云泥之判。这名机长任性胡来,谁给的底气?该事件还暴露出现行制度被架空,内部管理失灵,惩处涉事机组人员固然重要,举一反三查缺失更重要。

桂林航空什么来头?

相关资料显示,桂林航空的运营主体为桂林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胥昕,注册资本为6亿元。该公司有两位股东,分别为桂林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一家名为桂林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完整企业架构图如下:

新闻链接

随意进入飞机驾驶舱,后果很严重

作为直接操控飞机航行的“中枢”,驾驶舱无疑是整个飞机中最重要的部位,直接关系飞机飞行的安全。而如何保障航空安全,则有赖于严格遵守各个规章制度来实现。实际上,航空安全一直颇受各方关注。

根据相关规定,能够进入驾驶舱的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人员:

一是机组成员(飞行期间在飞机上执行任务的航空人员,包括飞行机组成员和客舱乘务员);

二是正在执行任务的局方监察员或者局方委任代表;

三是得到机长允许并且其进入驾驶舱对于安全运行是必需或者有益的人员;

四是经机长同意,并经航空公司特别批准的其他人员。

因此,对于能够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人员,一直以来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而若不遵守规章制度,则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1994年3月23日凌晨,俄罗斯航空593号航班坠毁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机上75名机员及乘客全部罹难。

空难调查人员调查发现,事发前,机长按正常程序离开驾驶舱到客舱休息,只有第一副机长和第二副机长在驾驶舱。随后,第一副机长将自己15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带到驾驶舱参观,更让他们坐在驾驶舱内体验“开飞机”的感觉,最终酿成惨剧。

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桂林航空女乘客进入驾驶舱一事,虽然“不危险”,但是违规。目前飞机上还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和视频,但是“有录音采集”。

陈建国分析称,在此次事件中,从安全的角度讲,如果乘客进入驾驶舱不是去操纵飞机,不去操纵任何按钮和操纵系统,对于安全是没有影响的。“但这肯定是一个违规的行为,因为民航局规定说得很清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驾驶舱,这个在公司手册里也有明确规定,乘客肯定是不能进入驾驶舱的。”陈建国强调。

上游新闻综合自21财闻汇、人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济周刊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