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速海外布局,蒙牛收购澳洲第二大乳企
11-25 17:5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国内乳企正在加快海外布局。11月25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拟以6亿澳元现金对价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简称LDD)的100%股份。这也是其9月宣布收购贝拉米之后,在澳洲市场的又一动作。这意味着,通过整合贝拉米、LDD、Burra等业务,蒙牛将实现白奶、酸奶、乳饮料、奶粉等细分市场的布局,加速其国际化进程。

QQ图片20191125175957.jpg

公告显示,Lion-Dairy隶属于日本麒麟公司,主要从事生产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及低温果汁饮料,烹调及植物基产品为主,每年采购825百万升牛奶及50万公斤鲜果,在澳大利亚当地具有庞大的生产及冷链分销能力,共有13个厂房设施,目前LDD也主要通过酸奶产品在向东南亚等市场扩张。

蒙牛方面透露,LDD在乳饮料、酸奶、低温果汁及植物饮料的市场地位方面在澳洲排名第一,通过收购,可以获得优质奶源、制造设施以及庞大的冷链分销网络,此业务布局将为其领先亚太市场奠定基础。此外,从供应链的角度,蒙牛也希望LDD、贝拉米、Burra之间的合作,为亚太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以及更大的协同效应。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国乳企第一次出海。早在2014年,伊利在新西兰建立全球最大的乳业一体化生产基地。在亚洲,伊利正全面进入东南亚市场,并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今年8月,伊利宣布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澳优在全球共有10家工厂、4个研发基地,拥有完善的全自控产业链,海外员工达20%以上,并持续加快国际化进程。

资料显示,我国是乳制品消费大国,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升,中国人均饮奶量逐年增长,乳制品行业渗透率较高。同时,我国乳品行业面临高端化、营养化、健康化、便利化的消费升级需求。而来自英敏特的《乳制品消费趋势--中国2018》报告指出,中国整体乳制品市场的销售额在2017-2022年间预计将以6.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2年将增至4,802亿元人民币。此外,购买乳制品时,消费者最愿意为健康相关的特征支付溢价。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蒙牛收购澳洲第二大乳企,对双方都是利好的。由于澳洲乳业市场整体不太景气,中国企业进入后,能够较大程度盘活当地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和竞争力,并带动就业和税收。对国内市场而言,有利于把澳洲好的产品带入中国市场,加大其在进口产品方面的话语权和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整体的竞争优势。”

他进一步指出,国内消费者对国内奶源和品牌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加速海外布局有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同其他外资品牌一样享受到优质廉价的奶源,将对中国市场的供应、产业集中度以及综合竞争力有较大帮助。此外,由于国产奶源价格较贵,进口奶源具有一定价格优势。随着各大乳企纷纷出海布局,未来可能出现国产奶和进口奶的市场分工趋势,即进口奶更多的为常温,国产奶更多的去做低温、高端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