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科学城科技创新 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未来三年将培训万名FPGA工程师
12-08 18:2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底,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落户科学城西永微电园,这是英特尔在亚太区域内,第一个聚焦FPGA技术与生态的创新中心,也是英特尔创新加速器,在中国的唯一一个FPGA创新中心。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落户至今,该中心已经进行FPGA培训数百人次,未来3年内将培训一万名FPGA工程师,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全国FPGA人才高地。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是在PAL、GAL等可编程器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它是作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而出现的,既解决了定制电路的不足,又克服了原有可编程器件门电路数有限的缺点,对科技水平的全面提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FPGA创新中心由英特尔公司提供FPGA软硬件、开发平台及技术支持,在科学城西永微电园搭建全国首个FPGA加速数据中心和开发仿真云平台,为中国FPGA研发人员及创新企业提供先进的开发、测试及验证的端到端平台,打造集FPGA培训认证、产业孵化、应用展示及空间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创新孵化加速中心,携手高校及生态合作伙伴开展FPGA优秀人才培养及技术应用研究,举办全国乃至全球FPGA领域高端峰会及创新大赛。

“人才是基础也是推动产业发展重要部分。”创新中心CTO田亮说,今年创新中心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人才培养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拥有FPGA工程师约两三万人,在早些年人工智能还没有快速发展的阶段,FPGA运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通信、工业、航天等领域,因此FPGA人才也大多集中在这些高精尖企业中,FPGA技术作为芯片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其可编程的特性成为芯片设计、验证的有效手段,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FPGA技术运用的领域不断扩展,5G通讯、工业控制、物联网、自动驾驶、视频和图像处理、金融科技等都成为了FPGA的市场。

田亮表示,目前创新中心搭建起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及教学构架,明年将持续丰富课程内容,实现入门级、中级、高级、专家级课程全覆盖。完成课程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创新中心颁发的FPGA认证证书,创新中心期望通过推动FPGA培训认证,为FPGA人才建立合理的评估考核体系,从而为FPGA人才的高质量批量化培养奠定基础。

据介绍,经过一年的运营,FPGA的创新生态已有了初步的形态,创新中心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当前,重庆高新区正在打造升级版、建设科学城,创新中心身处科学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全力助推中国FPGA生态建设,为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添加新动能。”田亮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