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繁荣之城·解读②丨璧山“企业之家”:一个“小举动”带来“大变化”
12-08 13:3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营商环境指数调查,在被调查的20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7。

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在针对这个指标进行定向数据采集时,发现了不少典型案例。

此次在论坛上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的璧山“企业之家”就是其中之一。

QQ图片20191208133513.jpg

△张志勇

把服务企业的场所建在政府办公楼外,“这看似一个‘小举动’,带来的却是发展的‘大变化’。” 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志勇评价说。

企业和政府打交道

有话“不愿说不敢说不想说”

张蓉是重庆凯成科技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坐落在重庆璧山。

前不久,张蓉来到璧山“企业之家”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用工难。第二天,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主动上门商议解决方案。

张蓉经营企业多年,不是第一次遇到用工难问题。

“之前我也想过找政府部门帮忙,但是一走进政府办公楼,就把想说的话吞回了肚子里,有话说不出来。”张蓉说。

重庆永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也是位于璧山的一家企业,总经理张祖田也直言,以前和政府部门打交道,自己也有“有话不敢直说的时候,有的话明明已经想好怎么说,可是到了政府部门,却不知该如何说出口。”

企业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不愿讲、不敢讲、不好讲”。璧山区在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中发现了这种现象。

政府办公楼外建“企业之家”

让“环境改变说话的语境”

QQ图片20191208133522.jpg

△璧山“企业之家”

“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

璧山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改变企业说话的环境,让企业在宽松自在的环境里大胆说话。”

今年年初,璧山区决定在秀湖水街最好的位置,拿出1000平方米的房产,打造“企业之家”。

这个“企业之家”最大的不同有两点:

一是建在政府办公楼外,秀湖水街位置在璧山城中的公园里,环境优美;

二是“交流”的方式也很特别,比如朋友式一边“喝茶”一边“聊天”、面对面集中座谈等。

“聊天”的一方,除了企业,就是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职能职责部门负责人等。

按照“企业之家”运行方案,璧山区领导每周到“企业之家”“坐班”、璧山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每天到“企业之家”“做客”,听取和收集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

看似“聊天”,其实是政府部门听取企业真实意见,目的是要为企业排忧解难,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当地发展。

因此,“企业之家”还建立了“1+N+X”服务体系:即“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企业反映的问题的办理和反馈。

企业反应的问题,限时办理回复,并将开展办理满意度调查,办理满意度作为办理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一个“小举动”

企业感受服务“新变化”

QQ图片20191208133529.jpg

△璧山“企业之家”

看似一个“小举动”,但给企业带来的是“话敢说、说话有人听、事情有人办”的“新变化”,对璧山来说是发展环境向好的“大变化”。张志勇说。

今年9月16日,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之家”,成功向重庆银行璧山支行申请到贷款1500万元。

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摩托车、通机燃油控制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国家2019年7月实施“国六”排放,公司预计投入3500万元用于汽车ETC项目(乘用车和商用车要逐步由机械式节气门体切换为电子节气门体),但存在资金缺口。

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之家”反映了问题,璧山区有关部门摸查情况后,区财政局来到“企业之家”,积极协助公司申请信用贷款,并为公司提供信用担保。

目前,公司ETC项目现已批量生产并顺利实现销售1.2万套,预计该项目新增年产值近亿元,新增年利税额近千万元。

据统计,今年3月28日以来,璧山“企业之家”先后组织10余场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68个,梳理成48个,协调解决了46个。

“不止是说话的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企业之家’打造成企业‘借智’的平台。”

璧山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需求,将开展企业大讲堂活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政商届精英等,通过高峰论坛、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各种话语交锋、思想碰撞,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