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繁荣之城·解读③丨重庆城市管理的“四有”秘诀:有温度、有靓度、有高度、有精度
12-08 16:2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_副本.jpg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淑钰在“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推介重庆。

“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城。”

这座“对的城”是哪里?重庆!

12月6日,在“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淑钰推介重庆时,以这样优美的语言开始。

一个城市的繁荣,离不开高效的城市管理。

调查数据显示,在城市环境认可度上,重庆位居所调查城市第2位。

其中,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荣获“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重庆城市管理的“秘诀”是什么?

张淑钰用“四有”总结:有温度、有靓度、有高度、有精度。

“四有”的城市管理,在重庆究竟演绎出了怎样动人的故事?

有温度

“马路办公”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

2018年初,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发出“管理城市的人,办公室应该在马路上”的号召,全市开始推行“马路办公”,并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以路为岗”,节日无休,已累计“马路办公”11.7万次。

“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张淑钰说,“马路办公”是群众眼中最亲民的办公,也是城市管理最暖心的好方法。它让城市管理问题从“办公室看”变成“马路上办”;从“层层转办”变成“马上就办”;从“研究办理”变成“现场办理”。

今年以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不断推动“马路办公”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马路办公”的工作重心由普通问题向热点难点问题转移,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市民工作生活的突出问题。

九龙坡区华福路是主城通往中梁山以西、内环以外的主要货运大通道。由于这条路上的重车、货车多,再加上沿线施工工地多,群众多次投诉反映华福路沿线噪声、扬尘污染问题。

今年7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与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马路办公”,对华福路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并现场安排华福路相关问题的具体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通过对华福路运输车辆进行交通引导和有效调控,从源头解决了华福路的交通噪声污染和扬尘污染问题。

近两年来,“马路办公”已累计发现、交办、督办问题36.3万个,按期整改率超过99%。

有靓度

全国首创“垃圾分类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开展好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

今年年初,重庆市围绕垃圾分类,做好顶层设计,推出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

按照“市级、区县、镇街、社区”建立四级指导员队伍,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对垃圾分类法规、标准和知识进行宣传,对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该制度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从上至下有人管、面对群众政策有人讲、分类知识有人教、执行垃圾分类有人监督的长效机制。

与其他城市的分类指导员相比,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分类指导员制度”通过级级压实责任,每一级分类指导员的工作都深入到基层一线,进入到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

“这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中国城市繁荣指数调查评价委员会秘书长吴佳芯说,通过大数据定向采集发现,重庆这一做法在全国属创新之举。

72岁的邱沛萍家住九龙坡区二郎街道钢球小区,小区刚开始开展垃圾分类的时候,她并不看好,也不愿参加。

指导员们挨家挨户敲门宣传,手把手地教居民学习垃圾分类。一次没学会,就来第二次,一直到教会为止。

如今,垃圾分类不仅给这个20多年的老小区带来了新变化,也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习惯。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四级指导员队伍已经超过了5000人。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48个街镇、367个社区、161万余户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8%。

有高度有精度

“七大工程”“大城三管”“增颜值提气质”

今年国庆节,重庆全城点亮“中国红”,“祖国万岁”主题灯光秀刷爆了很多人朋友圈。因为太受市民和游客欢迎,主题灯光秀延长了半个多月才结束。

重庆夜景越来越迷人!这是重庆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的成效之一。

今年,重庆启动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为城市“增颜值、提气质”。

“七大工程”的778个重点项目为城市精心“梳妆打扮”。城市乱停车、乱摆放、乱刻画等行为大大减少;给道路做“手术”、给桥梁做“体检”,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方便、舒适;拆除广告、规范店招、清洗幕墙,让城市空间更加清爽通透;绿色打底、立体绿化、山体彩化、滨江生态修复,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8年和2019年,重庆连续两年将“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重庆已出台城市管理标准202项,其中国标5项、地标17项、行标180项。《重庆市智慧城管信息系统技术规范》《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手册》等标准均属国内首创。

同时,重庆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以上数字化城管平台全覆盖,并实现平台互通、数据共享;率先发布智慧城市管理指导意见,推动城管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全市2400多座重要市政设施纳入云端管理,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建成率达到90%。

今年第三季度民调显示,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达到93.28%,创历史新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