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知名龙头企业偏少、高层次人才缺乏....... 这个行业成长很快“烦恼”不少
12-10 11:0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0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庆印发《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年)》,《计划》详尽披露我市当前服务业的发展情况,也客观剖析了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4大方面。

首先是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具体表现在:重庆服务业占GDP比重刚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但明显低于其他3个直辖市;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近40%,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谋划及建设起步较晚,发展水平偏低;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略超50%,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70%的水平,新兴高端服务业发展速度虽快,但总量规模不大、发展不够充分。

其次是产业综合竞争能力不强。这在行业表现上,我市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多分布在传统产业,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龙头企业较少。旅游、餐饮、会展商务等服务业的文化挖掘不够,传统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急待提升。服务业人才特别是拥有国际视野、复合背景的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缺乏。部分服务行业缺乏标准和规范,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稀缺。

融合创新发展水平不高。“互联网+”“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相对滞缓,服务业新经济亮点不多。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的融合程度仍较低,制造工艺管理、产品研发设计、资源配置、运营管理、过程管控、设备管理等线上智能服务平台培育不足,制造业创新中心、检验检测、仿真中心等线下服务平台发展滞后。本土生长的新兴服务平台欠缺,电商购物、在线教育、分享经济等新兴服务消费大量外流,利润被市外服务平台赚取。

另外,行业发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服务业点多面广,在行业管理方面涉及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信息、人力社保、生态环境、交通、商务、文化旅游、金融、口岸物流、海关等多个部门,目前尚未形成高效、有序的分工协作体制机制。新业态及新模式不断涌现,现有监管机制难以快速应对。部分行业和领域准入限制依然较多,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尚不完善。服务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滞缓,水、电、气价格明显高于工业,物流、人工、融资成本高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