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末民初老照片的山城重庆,那时的通远门完全认不出
12-10 09:57:39 来源:小历史

1.jpg

重庆长江岸边的船只。1911年,德国驻成都领事弗瑞兹·魏司带着新婚妻子海德维希从上海出发,前往成都赴任。当年12月抵达重庆,因成都局势不稳定,夫妻二人在重庆停留了数月,直到1912年4月才由重庆至成都。在重庆期间,弗瑞兹拍摄了当地的社会生活场景。

2.jpg

重庆街头景象。弗瑞兹夫妻二人在行程途中以及在重庆停留期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保路运动和湖北武昌起义先后发生,直接导致清朝灭亡。他们从上海出发时还是大清的天下,抵达成都时已经是民国了。

3.jpg

重庆城墙边的风光。山城重庆属于四川辖下的一个府。1911年11月,重庆人民顺应时代潮流,发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推翻了清朝在这里的统治,建立了重庆蜀军政府。1912年4月1日,重庆蜀军政府与成都大汉四川军政府合并为“中华民国四川军政府”,重庆蜀军政府撤销。

4.jpg

重庆的孩子与货担。照片中的人物好奇地面对弗瑞兹的镜头。

5.jpg

重庆小路上,拿文明棍的绅士与躺在筐里的残疾人。

6.jpg

这些人是驻重庆外国人雇佣的工人。弗瑞兹的妻子海德维希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她说:“这座用粗凿的砂岩建造的城市既不可爱更不美丽,但它与身边的自然风光如此地和谐共融。”

7.jpg

少年纤夫。弗瑞兹拍下了等待被雇佣的纤夫,其中有一位年纪非常小的少年。由于当时正是冬天,长江水位比较低,船只靠纤夫拉动才能前行。他记下了纤夫工作的场景:“20位衣衫褴褛的纤夫拉着我们的船向前移动,结实的竹缆死死地缠绕在他们的肩头。他们大声喊着号子,在江边礁石间的小径上艰难前进。”

8.jpg

重庆街景。清末民初之际,重庆百姓的生活堪称艰难。1891年重庆开埠,外国势力纷纷入侵;清政府不顾百姓死活,层层盘剥,苛捐杂税五花八门,天灾人祸助推物价飞涨。进入民国,社会动荡,军阀纷争不断,百姓的生活仍然没有改善。

9.jpg

重庆卖甘蔗的小摊贩。弗瑞兹夫妻二人对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很感兴趣。

10.jpg

重庆通远门城墙附近。通远门位于重庆城正西面,是该城唯一的陆门,也是通往外地的陆路起点,故称“通远”。古重庆城有城门九开八闭共十七道,应“九宫八卦”之象而筑以示“金城汤池”之意。

原标题:清末民初老照片:外国人镜头下的山城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