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定下“小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12-10 11:0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年)》,《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4万亿元,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5%左右。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计划》中提到,到2022年,重庆服务半径延伸、服务功能提升和内部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实现服务半径由面向区域向面向全国转变、服务功能由服务业示范城市向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转变、内部结构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和知识密集型转变。

总量上,规模持续壮大,增加值突破1.4万亿元,在全国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年均增长7%左右,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4%左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

产业上,结构持续优化。具体而言,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文化旅游、大健康服务等支柱产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人力资源服务等新兴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商贸流通、房地产等传统产业涌现新业态、新模式。

功能上,出现显著提升。创新服务、要素集聚、资源配置、枢纽辐射功能进一步完善,国家物流、通信枢纽功能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西部创新服务中心。

支撑作用上,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有机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2%左右,服务业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达67%左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服务业成为我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支撑。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较2015年翻一番,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5%左右。服务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