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用油画展现千手观音 冰冷的石像仿佛有了温度
12-10 09:47: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画架前,曾浩正在为自己即将举办的画展做着最后的准备。这是一个看起来有些沉默的人,但他笔下的画面却异常华丽而丰盈。远观,极致的柔和,走近,一个又一个精致的细节让人心生感动。

曾浩从小跟着父亲涂涂画画,在他那个年代,青年画家纷纷投入当代先锋艺术的洪流之中,可是曾浩却始终痴迷于古典绘画,他沉醉于那些藏在山川悬崖中的石刻艺术,他的创作之路从一开始就显得不同寻常。

从那以后,曾浩便怀着“朝圣”的心情,无数次地去到敦煌莫高窟,在他的小本子上,画满了各种各样的灵光闪现。

敦煌莫高窟中的壁画是艺术家们的宝库,无论是传统国画,或是民族刺绣,都能看到无数经过再次创作的敦煌人物画像,他们体态丰腴,线条优美,程式化的构图带着古朴的意味。不过,在曾浩的笔下,敦煌人物似乎还多了一份韵味。

在他的飞天系列人物画像中,他不再以程式化的人像为蓝本,而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人性的圣洁和善良。每个人物的形象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动态和神情,带着神秘与空灵的意境,跃然纸面。那些在石壁上沉寂了千年的人物,仿佛就此醒了过来。

大足石刻始凿于公元七世纪的初唐时期,在九至十三世纪的两宋达到鼎盛。这里所蕴藏的丰富的石刻艺术,成为了无数艺术创作者灵感的来源。

从敦煌到大足,足足十年,曾浩像从前一样,一次又一次地站在这些石刻面前,观察,描摹,体会。这一次他决定尝试用油画的形式来表现东方的石刻造像。

俗话说画人难画手,大足石刻的千手观音造像足足有830只手臂,细细观察,每个的姿态都不一样。

曾浩画中的千手观音被笼罩上了一层朦胧的外衣,飘渺轻柔之中又带着西方油画的厚重和精致。当冰冷的石像落在纸面,它变得温柔可亲,仿佛有了温度。大概只有怀揣着一颗平和的心,才能创作出这样安静轻灵的画面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在他的画笔下 冰冷的石像仿佛有了温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