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王卫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这位曾拒绝马云的“霸道总裁”有多神秘?
12-10 11:19:20 来源:上游新闻

太突然!王卫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10日,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卫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吴茜接任,此外公司多位董事退出。

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吴茜,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贸易(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等。此次变更后,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91.02%;招商局集团全资控股的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98%。其中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王卫持股99.9%。

2019121010381973870.jpg

今年2月27日,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更,其中王卫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执行董事,由陈雪颖接任。当时,顺丰回应称,顺丰速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不会对顺丰速运、上市公司顺丰控股的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王卫,何许人也?

有人说,他低调专注,把派件当成事业去经营;他像个“赌徒”,为顺丰9次抵押全部身家;他桀骜不驯,拒见阿里教父马云、QQ帮主马化腾;他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却从未公开露面。

26年打造一个奇迹,崛起于草野之间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

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他没有继续升学。十几岁的时候,在香港叔叔的手下做过小工,在广东顺德做过印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受邓小平南巡影响,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其中珠三角就占了5万多家,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开始暴增。

a78a080398fd4661a2d7004065eb9284.jpg

王卫受朋友之托,从香港将包裹免费运到深圳,他看到了商机,靠着父亲赞助的10万港币,开始了创业之路。

1993年3月26日,22岁的王卫在顺德注册成立了顺丰速运。香港太子的砵兰街租来的一家几十平米店面,是顺丰最早的据点。

从第一单快递开始,王卫冲在第一线背货,凭着蚂蚁搬家的毅力,从自行车送货到摩托车送货、面包车送货、厢式货车,最后到自有飞机、自建仓库,他一点点滚出资本的大雪球。

王卫用了漫长的26年时间,从珠三角再到内地,然后覆盖全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顺丰帝国。

2019快递半年报:顺丰赚钱能力强 业务增速较缓慢

顺丰公布的2019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了500.75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68%;实现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对比营收水平,这一成绩不仅远高于“三通一达”,甚至超过了其总体营收之和。

顺丰如此赚钱,与其在高端市场较高的占有率、较高的票均收入不无关系。根据财报,2019年上半年,顺丰快递业务件量达到20.17亿票,同比提升8.54%;票均收入提升4.10%至23.62元。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顺丰票均收入接近于行业的两倍。

与此同时,顺丰还通过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运输效能、优化运力组合方式等对业务进行精细化管控,实现了毛利率的大幅增长。

2019年上半年顺丰研发投入高达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6%。

2487238f66624ae184e14fcaf90af7f0.jpg

顺丰拥有这样的成绩,王卫全程参与。

1993年,22岁拿着父亲借的10万元起家;

1997年,26岁几乎垄断了大陆境内的通港快件;

2002年,31岁将顺丰快递从加盟制度转为直营制;

2003年,32岁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2010年,39岁时,顺丰营业额超过120亿人民币,并拥有8万基层员工;

2012年,41岁的王卫拥有75.6亿的财富身价;

2017年,46岁的王卫带着顺丰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顺丰控股市值接近2800亿。

2018年,营收突破900亿,新业务贡献增速。

……

传曾婉拒马云,多年后又被回拒

顺丰的发展蒸蒸日上,但王卫面纱并未被揭开。

对外界而言,他刻意保持低调、信仰佛教、从不打广告、几乎不接受采访,神秘且多面,因此关于他的传闻也多。人们只知道,这个神秘的男人四十多岁、身高一米八上下、衣着向来朴素,在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位。

u=1425461253,946673302&fm=173&app=25&f=JPEG.jpg

关于马云和王卫,江湖有两个传闻:

一个是马云曾表示,承认自己很难管好快递,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另一个是,早前几年的时候,马云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王卫婉拒。就是因为太神秘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孰真孰假,但在每当顺丰上头条的时候,这两件事都会被拿出来提一遍。

王卫拒绝的人似乎还不止马云一个。

很多年后,电商开始崛起,并彻底改变商业形态。2008年,王卫在杭州约见马云寻求合作,马云也对其避而不见。随后,顺丰曾尝试涉足电商,先后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了“顺丰e商圈”和“尊礼会”,但效果不甚理想。

“霸道总裁”形象深入人心

2016年4月中旬,一段北京汽车司机掌掴快递小哥的视频引爆了朋友圈。

在视频中,一辆现代汽车车头与一辆顺丰快递三轮发生了剐蹭,汽车驾驶员对一位快递小哥连续掌掴并出言辱骂。

打人的驾驶员先后6次对快递员动手,但快递小哥却一直默默忍受,甚至还憨憨的摸自己的头,有些不知所措。看到这段视频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和揪心。

很快,得知此事的王卫通过朋友圈对这件事做出回应,“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配再做顺丰总裁!”

f0f48c5cd5ab4f5fa92ff110e9fe298e.jpg

随后,顺丰集团连续在微博发声表示: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

今年四月,创业26年之久的王卫罕见地进行了公开反思,他表示自己在上市后还没有适应过来,太看短期了,上市后公司内部的氛围都变了,更急功近利了。

从重新认识自我,到如今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顺丰一场深层次的变革似乎就要来。

综合36氪、新浪财经、云掌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