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奶茶与酒怎么选?成年人:全都要!酒味奶茶出道,创新还是噱头?
01-03 07:3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日,乐乐茶与江小白宣布跨界联名,推出了酒味奶茶与酒味欧包。作为继奈雪的茶、喜茶之后,又一进入重庆市场的头部新式茶饮品牌,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就在重庆引发了排队热潮。

QQ图片20200103080313.jpg

尽管这一开门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乐乐茶却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随着新式茶饮行业迎来下半场竞争,奈雪的茶、喜茶、鹿角巷、一点点等品牌已经先后在重庆市场布局,相关跨界联名产品也屡见不鲜。乐乐茶的这波跨界举措,消费者反响如何?新式茶饮品牌又应该如何为自己“保鲜”呢?

茶+酒

跨界产品吸引关注

元旦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午,在乐乐茶重庆首店门口,依然聚集着不少前来打卡的人。店内座无虚席,排队队伍一直有人源源不断加入,俨然成为其所在购物中心的一道风景。

据了解,乐乐茶起源于上海,专注于“茶+软欧包”的模式。每到一座城市都会与当地老字号联名打造新产品,例如在杭州与知味观携手推出过“杭州龙井虾仁软包”。而此次来到重庆,乐乐茶就与江小白推出了两款联名款“江小白奶茶与乐小黑奶茶”,与珮姐老火锅联名推出了“珮姐火锅辣辣包”。

QQ图片20200103080304.jpg

“‘茶+酒’的组合,打破了茶饮和白酒的次元壁,希望用口味上的惊喜感和爆发感,吸引更多人尝试。”江小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跨界联名既是双方品牌的赋能,也是一次针对年轻消费者需求的探索。

QQ图片20200103080353.jpg

而这一创意奶茶自推出以来,就颇受消费者喜爱,到下午3点左右已经销售一空,仅余少量酒味欧包。“没有买到酒味奶茶有点遗憾。”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听说乐乐茶和江小白联名后,就一直想来打卡,这次排队排了20多分钟。“奶茶的口感和其他一线品牌一差不多,但欧包品种更丰富一些,有机会还会来尝试。”

同质化明显

热度是否可持续?

从茶粉、奶精冲兑到茶叶和鲜奶冲泡,新式茶饮行业实现了迭代升级,同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 显示,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2019年底,中国茶饮的市场规模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在这一千亿级市场中,喜茶、奈雪的茶一直位居前列,而乐乐茶紧随其后,也是一枚妥妥的“网红”。值得一提的是,产品更新快是用户对乐乐茶的普遍印象,并且在各地尝试了诸多跨界联名举措。

QQ图片20200103080308.jpg

在创意上,乐乐茶此次与江小白、珮姐等品牌联名,推出了酒味产品与火锅味欧包,给消费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实际上,奈雪的茶曾于今年8月与卤校长推出过“火锅底料包”,而喜茶进入重庆时也推出过茶极客特饮,已经进行过了茶+酒的品类融合。而在奶盖茶、芋泥茶、欧包等方面,各个品牌之间也涌现了不少同类型产品,口感也较为接近。

对于乐乐茶而言,挑战不止是产品的同质化。在其进入重庆之前,奈雪的茶、喜茶、鹿角巷、一点点等品牌已经陆续在此布局,并且在开业前期都引发了打卡热潮。截至目前,奈雪的茶已经开设了9家门店,喜茶开设了11家门店,已经形成了口碑和各自的粉丝群体。而乐乐茶在2019年12月27日,才在重庆开设首店,并未抢占到先发优势。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在大部分品类差距不大,同时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已经先行布局的情况下,乐乐茶很难在短时间内超越。“中国新式茶饮的市场空间足够大,尽管乐乐茶在下沉市场时错失了一些先机,但并不代表其没有机会。”他表示,乐乐茶应该继续发挥其创新优势,突出差异化,链接更多新生代粉丝,才能将热度延续下去。

声音

跨界并非“万金油”,应尝试多维度创新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随着新式茶饮品牌不断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未来市场竞争还会愈加激烈。目前跨界营销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新常态,进入了红海期,效果正在逐步递减,并且越来越考验执行过程中的细节。”他表示,西南地区的茶饮门店数量目前仍然不算多,对于乐乐茶而言有一定机会,但空间正在被压缩。“在跨界之外,还应该回到产品本身,更多维度的链接新生代,不断升级他们的消费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