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AI抓拍餐饮违规行为系统亮相,“千里眼”抓拍这些餐饮陋习
01-03 07:42:0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厨师不戴口罩、后厨脏乱……今后,在江北区,这些餐饮“陋习”将被AI抓拍,实时监管。2日,华龙网记者从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历时半年开发的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江北区智慧市场监管迈入了新台阶。该平台主要涵盖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智能电梯管理等三大领域的内容,是全市首个将餐饮环节常见的13种违规行为进行人工智能抓拍的平台。

食堂餐企装上“千里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现场看到,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上,通过远程巡查,学校的后厨、粗加工间、烹饪间;食品企业的生产车间、检验室等等都可一览无遗,通过阳光餐饮APP,纳入监控餐馆的后厨实时情况、餐馆信息、用户满意度等也同样可以及时知晓。这意味着,餐企、学校食堂、食品企业的操作间内,一旦出现食品随意摆放在地上、厨师不带口罩等违规行为,就可能被人工智能抓拍到。

“这相当于为餐企、食堂装上了‘千里眼’,将更好地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北区餐饮单位已增至6500余户,监管人员却没有增加,监管对象较多,监管压力较大,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则很好地缓解了这一难题。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共79家学校食堂、44家食品生产单位、12家养老机构,以及江北区食品安全示范街(九街)73家餐饮经营单位安装智能监控,纳入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可自动抓拍未带口罩、后厨脏乱、食品堆放不规范等13种常见违规行为。

“这不仅为我们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的图像信息,系统还将部分监控内容公开于网络,让家长、家属和消费者充分参与监管,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该负责人介绍,例如,食客通过阳光餐饮APP发现餐企出现违规行为,可直接通过APP上的“直通负责人”栏目一键进行举报和反映。

“智慧”监管 构建“1+2+3+N”的模式

事实上,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仅仅是江北区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的“冰山一角”。该平台还主要涵盖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智能电梯管理等领域的内容,平台建设以“智能、融合、研判”为总体理念,以“1+2+3+N”的模式构建总体框架。

“1”是指建好一个大数据指挥中心,配置200余寸巨型LED屏,可承接数据分析、应急指挥,会议接待等多项任务;“2”是指建设分析展示和风险预警两个综合性平台;“3”是指建好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智能电梯管理三个专项监管系统。

据介绍,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内部整合等手段查找失联企业及其高管的联系方式,实现“一处失联、多处查找”。该系统对系统内监管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对其他部门监管的黑旅馆等无证经营线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移送。目前,该系统已向公安、卫生等部门移送线索20余条。

而智能电梯监管系统则可实现电梯故障统计分析,电梯救援安抚与监控,电梯维保电子化管理等功能。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针对辖区内使用年限超过15年以上的老旧小区480台电梯安装传感器和摄像头,纳入系统监管范畴。“电梯的困人事件、故障事件较多的,就将被严密监控。同时,过去电梯保养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也将得以有效抑制。”

“N”是指融合好N个正在使用的各类业务系统数据。充分运用云计算、数据抓取等信息技术,在平台建设时全面融合企业注册、食品风险管控、医疗器械管理等50个正在使用的业务系统,打破数据壁垒,加强数据整合流动。

今年3月投用 将更多高危风险点纳入平台监管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平台建设,旨在实现“市场主体掌握更全面、风险认知更清晰、市场监管更有效”的智慧监管。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稳步推进平台试运行,并于3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平台升级力度,健全评分体系建设,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在现有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平台监管范围,将全区幼儿园、主要餐饮集中区域、高危风险点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并积极探索农贸市场的智慧监管,推动江北大数据智慧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重庆首个AI抓拍餐饮违规行为系统亮相 “千里眼”抓拍这些餐饮陋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