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房企“抗疫”:线下销售基本停摆,全面抢攻线上阵地
02-13 14:29: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受疫情影响,众多房地产企业选择了暂时关闭项目售楼处, “足不出户、远程选房”成为新趋势,于是,史上首次、超大规模的集体网上看房、售房出现了。

房产“互联网”企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日前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号召,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含上海、湖南、江西、广东、海南、黑龙江以及武汉、成都、重庆、福州、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在内多个省60余个城市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另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1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5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近12%。

以上海为例,2月10日上海复工后的第一天,上海热销楼盘中有一大半售楼处都处于关闭状态。仅有个别售楼处开放,但也都是1-2人值班状态。与此同时,房企纷纷开放网上看房、网上售房。

融创上海区域启动线上看房小程序“幸福通”,让客户足不出户,在线看房,查询房源。

中骏集团推出“骏享家”线上选房平台,包括45城项目,海量实景图,在线咨询,随时互动,24小时不打烊。

正荣地产全国11大区域32城的房源均已经上线。全国多个项目还推出新春福利,包括购房优惠、转介好礼,老带新等。搭建的“AI云店”系统已经初步成型,预计2月中旬启用。

另外,碧桂园、雅居乐运营“凤凰通”、“雅居宝”APP平台。阳光城推出“阳光房宝”小程序,绿地启动24小时在线体验等。恒大、中国金茂、中海、禹洲也纷纷推出线上购房APP、微信小程序,包括之前就已经搭建过线上购房平台的公司,众多房地产企业俨然变身为互联网企业 。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众多房地产企业,通过自有平台、自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驻电商平台等多种形式全面启动线上销售服务。通过线上营销,24小时为客户提供看房、选房、认购、置业顾问等服务。房企正在强化线上服务能力,降低线下冲击的负面影响,提升线上办公和营销能力。

直播卖房

除了搭建网上看房程序,各大房地产公司也在网上积极推广卖房主播。

中骏旗下的一些重点楼盘,比如中骏悦景府、无锡雍景湾等都开始登陆线上直播卖房,并将打造自己的购房主播。禹洲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目前禹洲三管齐下,从专业平台直播到社交平台直播到线上售楼处,一网打尽潜在客户群。

记者随机打开了一个直播间,专业的解说,详实的问题回答,加上无一例外的高颜值,以及运用各种线下流行的网络词汇和直播方式,令人眼花缭乱。直播形式改变了过去卖房的距离感,但不知效果如何。

业内领先的房地产直播平台房天下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面免费对外开放直播产品,短短几天内,累计1080万人次观看直播。很多置业顾问通过直播获取了精准客户,并且有所成交。房天下认为,线上买房可能将成为一种新的购房模式。

而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线上销售不失为一种非常时期的变通手段,但毋庸置疑,面对疫情,消费者没有看房和买房方面的欲望和心思,才是房企面临的核心问题。线下看房、签约这个环节很难被替代,解决不了项目去化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销售问题还有很大困难。

优惠叠加

除了网上看房,直播卖房外,各种优惠措施也层出不穷。

融创解锁了“融创经纪人”的新身份,如果推荐客户或者邀请新人,将获得不菲的佣金收入。卓越地产也打出了全民经纪人,瓜分奖励金的活动,凡促进成交且签约的推荐人,日常推荐成交将获得5000-200000元/套的奖励。

不仅如此,无理由退房活动也频繁出现。元宵节前夕,融创上海区域声明,凡认购融创上海区域指定项目的购房者,均可享受无理由退房。碧桂园、时代中国也承诺,凡在2月份通过线上平台购买部分区域项目的客户,可在7天内无理由退房。新城控股也表示,今年2月1日至28日,每位通过其线上平台购买特定区域房产的客户可享60天内无理由换房。

另外,线上秒杀特价房、首期分期、限时抢购购房抵用券、积分赢口罩等活动也非常吸引眼球。

业内人士表示,一系列的活动对于真的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或者是一大利好。但是买房靠的仍然是安心,仍要谨慎对待,不要被一些营销的噱头所迷惑。

后市有待观望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指出,疫情对于全国项目营销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企业应该随时关注疫区的恢复和政策调整,之前的需求会有一定的释放,企业应该抓住特定市场中的回补放量机会,促进项目销售。

丁祖昱也指出,房企目前最重要的仍是要关注现金流,因为疫情而带来销售停滞,对房企影响最大的还是现金流问题。若没有销售回款,实际上房企面临的现金流压力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面趋紧叠加兼并收购潮来袭,发展前景不容乐观。除了售楼处关闭之外,目前各地也要求暂停开工,房企开发投资节奏被迫放缓,这些都是企业现今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不过也有企业表示乐观。正荣地产相关人士就表示,通过转为线上看房后,截止到2月9日,全线上渠道拓客超18400组,即便2月腰斩,如果3月份疫情拐点到来进行回补,预计整体对公司一季度的销售影响在15%。

另外,疫情也催生了购房者对于未来住宅关注的变化。朗诗地产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经过此次疫情,购房者会更加关注以及重视健康问题。购物和医疗不再舍近求远,卫生和健康配套成为标配。在社区中,应首要管理物流和客流,未来的购房者也将更愿意为智能健康系统付出额外的费用。

原标题:房企“抗疫”:线下销售基本停摆,全面抢攻线上阵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