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小微企业再提5个大礼包:含1万亿优惠贷款额度、定向降准
04-01 07:02: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口气为中小微企业送出了多个大礼包。

在对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后,中小银行也迎来了定向降准。

国常会提出,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此前,央行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随着对中小企业迎来定向降准,现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上都有了相应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中信证券此前预计,准备金率还有两次共100个基点左右的下降,若特别国债发行规模超预期,则有可能下降150个基点,最早4月将迎来准备金率的下调,而下一次降准时点或在6-7月期间,帮助保持融资环境的合意水平。

在前期3000亿防疫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基础上,国常会提出,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这1万亿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的优惠利率的上限应该也会参照LPR加点确定,随着下阶段LPR利率进一步下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温彬表示。

央行在3月22日的发布会上透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过了1300亿元,贷款的利率水平明显低于4.55%的要求。

此外,在直接融资方面,国常会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

除了资金来源支持,国常会还提出,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在小微企业没有充分质押担保的情况下,利用应收账款这种结构化的方式是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这个融资需求的问题。”温彬表示。

原标题:中小微企业再提5个大礼包:含1万亿优惠贷款额度、定向降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