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信贷融资收费管理将有“新动作”
05-25 18:2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看到,该《通知》共6部分20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不同融资环节要求、规范与收费相关的内控与监督、发挥跨部门监督合力,并给予正向激励等。

《通知》指出,信贷环节,取消部分涉企收费,细化严禁贷存挂钩和严禁强制捆绑销售等现有规定,鼓励银行提前开展信贷审核,具体包括在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外部环境等未发生明显恶化时,不得无故提出导致融资综合成本明显提高的新的增信要求;不得以断贷为由提高贷款利率,确保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以合理成本获得贷款等。

助贷环节,要求银行明确自身收费事项,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管理,评估合作机构收费情况。具体包括要明确银行收费事项、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管理等。

增信环节,要求银行合理引入增信安排,从银行独立承担、企业与银行共同承担、企业独立承担三个角度,对信贷融资相关费用承担主体和方式等提出要求。考核环节,对银行资金定价管理、信用评级和拨备计提等影响融资成本因素提出要求,并要求绩效考核取消不当激励。

《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发挥公司治理作用,完善融资收费管理制度,规范分支机构和员工行为,严格收费系统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充分披露服务信息。

此外,要进一步推动深化产融合作,加强企业和项目白名单管理,为企业信贷融资提供信息支持;对国有控股机构经营绩效考核给予合理评价;在流动性、资产证券化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行业自律,对于将信贷资金进行转贷或购买其他金融产品套利的,银行应在合同中明确借款人责任和相应措施。

该《通知》自2020年6月1日开始实施,银保监会表示,将会同相关部委持续关注企业信贷融资收费问题,不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