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重庆车展|后疫情时代如何保障汽车供应链?业界专家齐聚山城论道
06-14 14:4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之下,中国及全球汽车供应链受到严峻挑战。6月14日,作为重庆车展的重磅活动之一,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汽车界专家对后疫情时代的汽车供应链调整和修正展开思辨。他们认为,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非常迫切,尤其是在核心零部件技术上。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

中国需要摆脱对高端设备的依赖

徐大全表示:疫情全球肆虐,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基本上恢复正常状态的国家,率先复工复产,博世协调全球资源积极帮助中国企业。

 “疫情期间,博世本土化显现出强有力的价值,同时我们成立了一个全球供货紧急小组,通过我们的供应链从博世其他各个区域向中国供货,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同时又积极跟各个国家政府申请部分复工,因此没有让中国任何一家主机厂断供。”

疫情暴露出高端核心技术缺失的问题。徐大全认为:“这次疫情中间最敏感的产品就是电子产品、芯片,但是这背后实际上还存在生产制造设备的问题。目前,中国现有供应链对国外高端生产制造设备的依赖程度还是很大的,国际化的供应链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因此这次疫情对中国未来发展的角度也提出了一些挑战。我们可能要花4年、5年甚至10年的时间,在某些领域赶上国外的现状,这是大家必须努力的,在这中间有很多商机可言。”

迪马股份副总裁兼迪马工业总经理刘琦:

JIT的理念需要进行修正

“主机厂JIT(准时化生产方式)的理念需要进行修正。”刘琦表示,JIT在过去几十年对我们汽车产生了深远影响,集中、准时、零库存。大家都说库存是万恶之源,但是实际上通过这个疫情,包括我们在过去一些实践经验中发现,随着黑天鹅事件越来越频繁,这一块可能需要做一些修正。

刘琦称,主机厂可能要考虑分散和集中采购相结合,数据驱动;要考虑供应链的总成本;还有就是品牌的能力,过去数字化程度不高,供应链不但要关心内部的闭环,同时要关心外部的闭环,这样形成一个内外部的融合,对供应链将有新的改造。

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章华:

国家要重点支持核心零部件发展

吴章华认为,当前,产业链全球化受到挑战,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更迫切。 

在他看来,产业链本地化分为三个层次:底层包含本地化的组装生产,主要侧重于人员、设施本地化;中间层次是本地研发,包含了研发人员、研发体系、研发设备;最高层次是本地化知识产权,主要包含自身知识产权,以及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其中,第三层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地化。

吴章华表示:对于像控制器和芯片这样的核心零部件,我们建议:国家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对做出来的产品给予适当比例的采购。

惠乐喜乐机床首席执行官孟立:

在复杂的环境下保持战略定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国,最大的机床市场,最大的机床进口国,中国却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进入前十名,甚至前二十名,原因何在?

惠乐喜乐机床首席执行官孟立认为:“一方面,在过去15-20年间我们同行的收购大多数是以国有体制为主的海外收购,他们的收购实际上是很疯狂的收购,在前期的战略制定、后期的合情合规管理、战略管理和市场预期上犯了一些错误。另一方面,在整个机床行业,很多工厂对技术工人的待遇不重视,工人在工厂里地位实际上得不到重视,缺少像在德国、日本见到的能做30年、40年的产业工人。”

唯有脚踏实地才有望解决中国高端制造业核心技术缺失的问题。孟立表示,企业作为投资者需要有战略定力,一般投资周期是5年、10年,最长是15年。以这个项目为例,5年为一个周期,在15-20年之内才有可能通过不断的实践、不断地学习国内外最好、最先进的技术,逐渐打磨出真正中国一个高端的机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