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手机里的这些照片快删 不然小偷就高兴了
06-14 15:0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杨女士失窃手机内保存的身份证照片。

如今,只需要带上手机就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付款,比起传统的现金交易确实便捷了不少,但移动支付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丢失手机后账户资金被盗刷的风险。

不久前,家住荣昌的杨女士的手机不慎被小偷偷走,微信钱包里的1900余元钱也被盗刷。而如今找回手机的杨女士,第一件事就是删除了手机里保存的一些照片。

手机丢了微信钱包也被盗刷

“我的手机在医院房间被偷了,微信钱包里面的钱也全都不见了。”5月22日中午11点过,杨女士来到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报案称,她的手机被小偷解锁后,微信钱包内的钱被人盗刷。

杨女士是当地某医院的一名护工,5月20日一早起床后发现放在医院休息室床头的手机不翼而飞。杨女士觉得手机被盗是自己不小心造成的,于是她换了一部新手机。可两天后,当她再次用手机登录微信时,却发现微信钱包里的1900余元竟消失了,只留下数条在商店、超市的消费记录,杨女士这才报了案。

杨女士告诉民警,可能是因为手机密码设置太简单,小偷成功解锁。但小偷却不知微信的支付密码,为什么能盗刷微信内的钱呢?

看到这些照片,小偷笑了

接警后,民警迅速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医院监控、查看微信消费记录,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吴某,并于5月22日当天下午将其抓获。

到案后吴某交代,5月20日凌晨,他潜入荣昌区某医院房间寻找作案目标,趁人熟睡之机偷走一部放在床头充电的华为手机。逃离现场后,经过多次尝试,吴某成功破解手机锁屏密码。

随后,嫌疑人发现受害人的微信钱包里还有不少余额,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受害人手机中还留存着身份证、银行卡照片。根据这些信息,嫌疑人修改微信支付密码,后在商店、超市大肆消费,盗刷了微信钱包内的19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盗窃被荣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而失主杨女士拿到返还的手机后,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些照片删除。

民警支招:这些照片尽量别保存

如今人们习惯了用手机拍照、录视频来记录某些数据,代替了笔记本,但这些个人信息一旦让不法分子掌握,会造成一些你想不到的后果。

民警提醒,手机密码、涉及个人隐私的软件密码设置不能过于简单,一旦发现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金额被盗刷,要及时联系相关机构申请冻结、挂失,并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尽量避免手机保存身份证件、银行卡等照片,对于聊天记录内身份证件、银行卡照片、信息及时删除。

市民在发现手机丢失、被盗后,可首先通过密码登录的方式登录自己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让不法分子无法登录上线,并迅速通过身份验证修改密码。同时,要致电运营商、银行客服,将手机卡、银行卡等进行挂失,冻结手机银行、支付宝账号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更改各类社交软件密码,并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进行诈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