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大放水”暂告一段落,资产负债表重回7万亿美元下方
07-13 19:39: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美联储放慢宽松政策的步伐,或预示着新冠疫情以来全球大放水暂告一段落。

美联储7月9日公布数据表明,截至7月8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减少约880亿美元,至6.97万亿美元,而一周前为7.06万亿美元。这是逾11年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主要原因是回购协议余额从一周前的612亿美元降至零。

美联储回购操作的使用在过去几个月中逐渐减弱。6月美联储对回购操作进行了调整。纽约联储宣布,从6月16日开始提高截止到7月13日的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的最低投标利率。公开市场交易部门把隔夜回购的最低投标利率设定在IOER+5个基点,定期回购的最低投标利率设定在IOER+10个基点。

不过目前来看,美联储短期内不会退出宽松政策。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7月7日表示,美联储可以购买的债券数量没有“限制”。他并补充说,美联储还可以在前瞻性指导下进一步放宽政策,并将在需要时保持其贷款支持。

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亦显示,多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支持,并“普遍支持提供基于结果的前瞻性指引”。

自3月以来,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引发了股市、债市以及商品市场的全面抛售,美联储启动无限量QE等一系列宽松政策,稳定金融市场。随后美股市场强劲反弹,三大股指屡创新高。

美国就业数据也出现回暖。截至7月4日当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减少了9.9万,至130万。截至6月27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人数减少了近700万至1810万,这是自4月18日当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劳动力市场出现复苏迹象,但美国经济未来仍面临疫情的不确定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7月11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66281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3173212例;新增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死亡133666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8%。

63cf865dbaeab591cec71266c25be5ed.jpg

原标题:美联储“大放水”暂告一段落,资产负债表重回7万亿美元下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