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饮料是门好生意!农夫山泉港股IPO获证监会核准
08-01 14:4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31日,证监会官方公布,核准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据了解,此前2008年到2018年,农夫山泉多次传出接受上市辅导的消息,但均被否认。一直到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文件,上市一事才被正式公开。4月30日凌晨,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业绩情况,农夫山泉也首次对外详细公开,在港交所官网披露了招股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农夫山泉近三年来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到2019年的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农夫山泉近三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85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0%。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称,“我们是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据悉,农夫山泉的主要营收得益于其主打产品“农夫山泉”。但以水为主,农夫山泉走的是多元化产品发展攻略。自1997年以浙江千岛湖为水源的第一款“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产品上市后,农夫山泉分别在2003年、2004年、2011年、2014年、2019年上市果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鲜果产品和咖啡产品,分别拥有“东方树叶”、“茶兀”、“尖叫”、“农夫果园”、“17.5”等产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该公司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领导地位。以2019年零售额计,该公司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其中,茶饮料产品和功能饮料产品这两大类也突破了30亿元的规模,果汁饮料产品虽然规模仅有20多亿,但在近三年内也保持了每年约0.5%的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通过直接持有,以及通过杭州友福和养生堂间接持有,共持有公司股本中87.44%的权益,为农夫山泉的第一大股东。根据福布斯2020富豪榜,钟睒睒的财富约20亿美元(约合141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29日,由钟睒睒实际控制的北京万泰生物(603392.SH)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截至7月31日收盘,万泰生物报每股262.71元/股(涨幅8.07%),近其发行价的30倍,总市值超11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