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09-16 17:1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6日,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称“国家氢能中心”)建设在重庆正式启动,填补了我国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

QQ图片20200916171249.jpg

氢能及燃料电池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以及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方向,已成为评判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据。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推向市场,亟待第三方充分检验检测以保障使用者权益。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燃料电池车辆的研究。在中国,新能源技术也得以飞速发展,但在燃料电池领域,由于没有相关法规的约束,并且缺乏国家级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的权威认证,目前市场上的的燃料电池产品良莠不齐。

QQ图片20200916171252.jpg

于是,国家氢能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汽研”)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190亩,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预计2022年完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介绍,该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量检验机构,于2019年5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筹建;建设五大试验室:整车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电池电机试验室,并将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储氢系统、氢能动力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在硬件设施方面,该中心将采用高端技术装备,其中1期和2期预期采购设备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为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检测等工作提供强力硬件支撑。

该中心还将打造集检测认证、测评研究、标准体系、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及装备开发等为一体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行业支持。

现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逢春表示,国家氢能中心的建设,将充分发挥重庆市汽车产业优势和中国汽研技术优势,共同促进氢能动力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对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