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牛!重庆理工大学一学生顶尖AI赛赢了清华北大
09-29 19:0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几天,一张顶级安全AI对抗挑战赛排名截图在重庆高校圈广为流传。

QQ图片20200929191104.jpg

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研三学生刘野,在这场由阿里安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安全AI挑战者计划比赛中,以总分3761.61分、领先第二名400多分的巨大优势,拿下冠军。比赛中,刘野还赢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在内的众多知名高校参赛选手。重庆理工大学官微、官抖加入祝福并喊话全国高校:“不服来战”。

顶尖安全AI赛重理工学生赢了清华北大

“冠军刘野,你的10000瓶饮料到了。”9月27日中午,刘野的奖品之一——10000瓶饮料送抵重庆。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教学楼门口路过的学生都为刘野在顶尖安全AI赛赢得冠军一事表示赞叹,“学长太优秀。”

QQ图片20200929191111.jpg

作为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90后研三学生,刘野经常参加全国性AI竞赛。去年,他就连续参加了三期由阿里安全联合清华大学主办的安全AI挑战者计划比赛,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疫情在家隔离期间,刘野再次报名参加了第四期主题为“全球首个针对目标检测算法的对抗攻击竞赛”。最终,他杀出重围一举夺得冠军。

在阿里安全赛事官网公布的Top20位排名中,包括三名清华和一名北大参赛选手。其中,清华选手“这太难了”以3300.16的积分总分排名第二,北大选手“楼上的怎么这么强?!!”以2551.23分排位第十四,而重庆理工“green hand”(刘野)则以3761.61的总分,高居榜首位列第一。

“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

刘野的夺冠并非偶然。

“他经常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刘野的学妹张兵艳这样评价他。

本科专业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野,读研时跨专业考上计算机系并在赛事夺冠,背后是无数次练习。

QQ图片20200929191108.jpg

“这次比赛是以对抗样本为核心,通过修改图片样本像素点,让AI无法识别,挖掘其安全漏洞,以构建更加安全和可信的AI系统,让我们以防守者的身份共同打磨AI模型安全。”刘野对记者说。

比赛期间,1000多张图片样本,他研究了不下1万次。5点起床,研究样本,查阅文献,修改代码、提交、分析、再检查、再修改、分析……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凌晨。每日反复,直到他修改出满意的代码。

他甚至连起身走到饮水机旁接水的时间也不愿浪费。刘野的师弟朱东旭记得,刘野每次比赛时都会买一大瓶矿泉水放在桌上,“他比赛很专注,生怕去饮水机接水的时候打乱了思路。”

赛事后半段,刘野的成绩一直稳居第一,最终以总分3761.61分、领先第二名400多分的巨大优势,拿下冠军。

以赛育人,培养实战性人才

“多亏了导师们的指导帮助。”刘野夺冠后对朱小飞和黄贤英两位导师都表达了感谢。

作为CIKM2020 AnalytiCup的共同主席,朱小飞介绍,平时学校采取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模式培养学生,每周都会组织学生workshop,分享国际顶级会议最新成果,包括WWW、SIGIR、AAAI、ACL等最新发表的论文。他说:“及时引导学生在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上创新,并鼓励学生参与安全AI挑战者计划、KDD Cup和CIKM AnalytiCup等各类国际顶级赛事,对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都非常关键和有用。”

夺冠后,刘野将赛事主办方送给自己的10000瓶饮料悉数转赠给了重庆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花溪医院)的医护人员和重庆理工的防疫工作人员。他说:“疫情期间那些白衣天使们都很勇敢,一直冲在抗疫一线,非常令人敬佩,我想把这些奖品送给这些抗疫英雄们,表达对他们的一点敬意。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盛赞了学生刘野夺冠还不忘表达感恩社会的举动,并表示期待有更多这样以赛育人的校企合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一流的实战型网络安全技术人才。

■链接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140万

当下安全人才仍是稀缺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到140万。一场围绕“新基建”的数字社会正如火如荼地构筑。数字基建之下,网络安全防控压力陡增。对于AI安全这个前沿领域,人才更是稀缺。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这与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攻防历练脱离实际场景、缺乏系统性密不可分。当前安全行业对人才需求旺盛,培养一个优秀的安全专业人才周期很长,需要在丰富的实际业务场景中经过多年体系化的历练。

为此,今年4月2日,阿里安全宣布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发布“青色计划”招募令,以期与高校通过科研、产品等合作方式,培养未来安全人才,填补安全人才缺口。作为“青色计划”的核心人才培养途径之一,安全AI挑战者计划比赛吸引了全球超过200所高校、100多家企业超6000支队伍参与,收到2000万条恶意样本,沉淀40多个具有前沿创新性的参赛源码和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