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瓜视频加码“中视频”,未来一年将补贴创作者20亿元
10-20 12:4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020124304.jpg

10月20日,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在海南三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优秀视频创作人汇聚一堂。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宣布,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优秀的视频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任利锋曾担任抖音产品负责人,2020年初正式接掌西瓜视频。现场,他首次对外阐释了“中视频”概念,意即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PGC(专业生产内容)占比更高,需要创作者投入更多精力专门制作。

任利锋表示,未来将加强西瓜视频和抖音在中视频内容、搜索服务方面的联动,全力扶持双端中视频创作人。

QQ图片20201020124307.jpg

中视频进入“战国时代”

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过9亿,网民使用率超过95%。视频已经成为全民创作和消费的内容体裁。

与此同时,长视频、中视频和短视频的赛道也日益清晰。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5G时代,随着内容平台纵深不断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内容赛道。 

任利锋援引西瓜视频内部估算数据称,中国用户每天观看中视频的总时长,已经超过了短视频时长的一半,并且是长视频时长的两倍,这一数据仍然在快速增长。不同于短视频和长视频领域几近固化的行业格局,中视频领域的市场竞争还相当激烈,其格局呈现出“战国时代”的面貌。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半年里,几乎所有头部内容平台都在发力中视频。2020年7月,微博启动视频号计划,5亿现金分成扶持创作者。9月底,微信上线1分钟以上视频上传功能。10月,百度推出独立视频App百度看看,知乎则在首页新增“视频”专区。

在这一趋势下,西瓜视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据西瓜视频提供的《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截至2020年8月,西瓜视频月活创作人数量达320万,距年初增长175%,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超过8000人加入西瓜视频创作人行列。

今年参与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的创作人中,既有许多职业视频创作者,包括靠传统榫卯技艺走红海内外的“阿木爷爷”、实拍武汉疫情期间城市状况的“林晨同学”、以科普视频登上快乐大本营的“模型师老原儿”,也有从图文领域迁移到视频领域的新晋创作者,例如“温义飞的脑洞财经”。 

20亿元助力创作人职业化

激烈市场竞争的另一面,是中视频创作者逐步改善的境遇。随着中视频市场规模变大,创作者变现手段也在增多,涵盖平台流量分成、直播带货、广告营销等方式。

QQ图片20201020124310.jpg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近400位西瓜视频创作人已年入百万。任利锋表示,优质中视频创作者都将有机会成长为职业创作人——他们将以创作视频为职业,靠创作视频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三一博士”是一名西瓜视频知识领域的创作人,在西瓜视频和抖音上拥有超过370万粉丝。他表示,自己一直对视频形式传播知识感兴趣,但最初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生产优质视频内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合理的回报,一个人其实很难坚持做下去。

“不管是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的角度,中视频创作人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任利锋说,未来一年,西瓜视频除了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创作者,还会积极探索视频行业首创的“保底+分成”模式,助力视频创作人职业化。

任利锋表示,西瓜视频没有盈利压力,愿意拿出更多资源支持优质的中视频创作人,“不仅提供西瓜的舞台,还有今日头条、抖音的舞台”。

据了解,西瓜视频将在产品层面与抖音进行深度联动,大力扶持优质中视频创作人。抖音将会提供横屏播放视频的能力,实现横屏视频的全屏播放,还计划上线横屏模式。此外,西瓜视频将联手抖音、剪映推出中视频剪辑工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