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车企广州车展“赶考”,都亮出了哪些绝活?
11-20 19:4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作为一年一度最后一大波新车集中发布、上市的时机,各大车企自是不会轻易放过。11月20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本次车展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展出车型总计980台,其中,概念车20台,全球首发车38台,新能源车142台。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广州车展历来以车企战略发布、技术演示“唱主角”,来自重庆的长安汽车、长安欧尚和小康集团等厂商纷纷抛出“杀手锏”。自主品牌正通过发力高端市场走出“夹层”。

产品

考生一:长安汽车

直面合资 高端序列第二款车首秀

9月26日,北京车展上,作为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下的概念车Vision V 凭借十足的科技感惊艳众人。不到2个月时间,基于这款概念车打造的“量产版”UNI-K,便正式登陆广州车展。

无边界进气前格栅、星际战舰式前大灯、星际飞船机翼三叉戟式日间行车灯 、“V”型面车身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等,营造的“高颜值”,科大讯飞飞鱼3.0语音交互系统能实现100%语音交互,还能“训练”出用户的专属语音库;刷脸启动汽车、头枕扬声器、隔空手势交互等“高智商”,让汽车变得不再是冷冰冰的交通工具,而像是你的智慧伙伴。

伴随UNI-K的亮相,长安汽车UNI星球成长计划也浮出水面。用户可主动定义产品功能、“刷车”加油、私人订制保险……

“UNI高端序列的首款车型,UNI-T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辆,逾50%车主由合资品牌车主转化而来,UNI序列与日系等一线合资品牌面对面竞争。”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此前所说还言犹在耳,新车就已迫不及待亮相了。据悉,UNI-K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价格或将突破18万,直接杀入有众多主流中大型合资车型盘踞的市场红海。”

“明年, 推出9款全新和升级的经典序列产品。UNI则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5款车型。”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说,UNI序列的首款轿车,以及与用户共创的UNI-T主题版也将发布。

除此之外,6天前,刚刚在央视《第一发布》节目现场首发的长安汽车全新造车技术的进化载体——方舟架构也登陆车展。该架构定位会进化的智能架构,能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这一架构究竟有何与众不同?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如此诠释,正是因为它,长安汽车才患上了“三高”:颜值高、智商高、能量高。从某种意义来说,UNI-T成为“爆款”正是基于这一平台的加持。

预计2025年,将有百万台级的车辆接入方舟的自动驾驶世界。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

品牌

考生二:长安欧尚

精准用户 发布全新品牌Slogan

“品牌沟通是品牌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关键一公里。”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欧尚董事长何朝兵、长安欧尚总经理王孝飞等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Slogan——与美好生活同行。

长安欧尚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用户的品牌”。全新的品牌Slogan,以“顾家进取族”为目标人群,是基于用户洞察和深刻理解,将品牌服务从单纯的产品沟通延展到用户链接,助力用户追求更有品质的美好家庭生活。

在他看来,正因为以用户为导向,首次将用户赋予“顾家进取族”称谓的长安欧尚X7上市即成“爆款”。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进入自主品牌前十,连续环比增长。11月17日,长安欧尚X7完成第十万台下线,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另外一款战略产品长安欧尚X5同样表现优异,自10月20日正式开启全球预售,27天订单突破15000台,平均2.5分钟订购1台。

“近年来品牌、产品不断向尚而行。”该负责人称,长安欧尚从2018年刚发布时的默默无闻,到2020年达到自主品牌第七的水平,连续三年快速增长。

未来,作为长安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向上发展的两翼之一,长安欧尚共享长安集团全球造车资源、全球供应链体系、产品试验验证体系,以此共享赋能,打造优质精品车。

与此同时,长安欧尚采用互联网化营销思路,建立起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体系。线上依托欧尚Style和用户管家打造品牌和用户零距离链接的在线平台,线下通过“四端一体”营销体系以及N•2S+1•2S+X•house用户服务体系促进渠道变革,以数字化能力赋能经销商,拉近终端与消费者的距离。目前,欧尚Style注册粉丝已突破400万,月活超过10%。终端渠道上也建立了近400家新形象智能终端展厅,覆盖86.7%地级市,实现快速数据传递。“到2022年,这个规模将达到1000家,覆盖全国100%地级市。”

该负责人称,伴随全新品牌的发布,作为“与美好生活同行”全新品牌Slogan的重要承载,长安欧尚X5也将于11月29日上市。

技术

考生三:赛力斯

不输超跑 唯一纯电/增程双线出击

 SERES(赛力斯)携首款电动轿跑SUV赛力斯SF5 再度亮相广州车展,也是车展上唯一展示“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技术路线的品牌。

自品牌创立之初,SERES(赛力斯)就坚持为用户提供接近极致的产品体验,为此SERES(赛力斯)依托全球研发体系,研发了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和智能增程电驱技术。

此次车展亮相的赛力斯SF5增程电动车型,四驱版本车型前后均搭载了这种高性能电机,可输出510kW的最大功率、1040N·m的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时间低于4.8s。

整车双电机可瞬间迸发出近700Ps马力,而知名超跑法拉利GTC4 Lusso 6.3L V12引擎所能提供马力也仅为690Ps,在动力输出层面比肩超级跑车。

同时,得益于赛道级底盘调教,其定圆(15m)测试及绕桩(30m)测试、麋鹿测试中,这款车的极限操控性能媲美保时捷Macan。

另外,赛力斯SF5纯电车型搭载90kWh的电池,续航里程超过500km,搭载最大功率510kW的电机,马力高达700Ps,从0到100km/h仅需要3.5秒。

放眼市场,20-30万价格区间的增程式SUV是一片空白。赛力斯SF5则将进军这一高性能运动市场。

考试揭秘

新能源、智能化渐成“标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仍是热度不减,参展新车达142台。

例如,沃尔沃XC40 RECHARGE、上汽全新R汽车旗下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MARVEL R、路虎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奔驰GLE 350 e 4MATIC/轿跑SUV插电混动版、捷途首款中型纯电动SUV X70S EV、比亚迪秦PLUS、零跑C11……新旧势力“摆擂”车展,纯电车型的续航正突飞猛进,不少车型的续航都已达到400KM以上。

智能化也已然成为一众车企进军未来的“关键词”。商用的5G技术,以及AI、自动驾驶等高新技术在汽车上的最新应用成果得以全面展示。上汽R汽车旗下全新旗舰概念车R-Aura,搭载R Language车外交互系统,其在无人驾驶模式时,方向盘能够收缩至中控台内部,从而提升驾驶者活动空间。此外,该车还配备了触控式换挡、无线充电等配置。新宝骏智慧概念车,不仅可以在车身安装机械臂,执行各种工作任务,还能通过两车与储物系统的组合成为物流运输平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7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汽车新车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未来趋势

汽车厂商竞争更趋“白热化”

面对“增量”转“存量”的中国车市,本届广州车展,各车企推新纷纷瞄准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上攻,与之同价位竞争的合资品牌则选择下探。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将发布一款全新车型,作为姊妹车型,两款车型均基于TNGA架构打造,定位A+级轿车,轴距同为2750毫米,瞄准走量的A级轿车实现“降维打击”。

面对豪车市场走俏,豪华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30%。本届广州车展上,作为一线豪华阵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纷纷推出新车型再探高端市场。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欲瞄准百万级SUV车型细分市场销量空间;宝马全新BMW 4系敞篷轿跑车、BMW 2系四门轿跑车首秀;奥迪Q5L Sportback基于本土化,挖掘新的更细分市场所推的新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车市销量已从此前追逐式向头部车企集中。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为1969.9万辆。其中,上汽、一汽、东风、广汽、长安等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763.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竞争力较弱的车企则正在经历生死“淘汰战”。也面临淘汰风险。据官方发布的展位图显示,众泰、纳智捷、前途、拜腾等多家车企未见身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