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京修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导则,提出“空间可变性”原则
02-23 12:5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消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2日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修订版,对原导则中的选址规划、社区环境、配套设施建设、户型面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优化补充,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自2017年9月发布以来,已经有37个项目约4.3万套共有产权住房按照导则设计建设并陆续交用。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项目实践来检验标准,同时多渠道收集百姓需求,并充分考虑新政策、新标准对共有产权房的影响,需对导则中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此次导则修订版进一步细化建设标准,以丰富的社区配置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修订版明确了图书馆、室内健身馆的建设标准设置,鼓励因地制宜设置丰富居民公共交流的空间,并对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分类垃圾收集点和快件箱的设置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这些细节将成为设计方案评审的重点审查内容。

此次修订中,充分考虑“全面两孩”及居家养老对现有一部分家庭的规模和结构发生的变化。根据家庭代际及两孩、适老性等新需求,倡导多居室精细化套型设计,提出中心城区按照建筑层数执行差别化面积标准。其中,原“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修改为“十八层(含)以下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十八层以上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

参与了共有产权住房导则修订工作的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保障房政策咨询组专家钱嘉宏表示,调研中发现,购房人最关注的是居室数量,三居室是主力需求户型,所以本次套型面积上限标准修订是以三居室为设计原型,在原来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并充分考虑了楼层公摊面积等多方面因素。这种“层数+套型建筑面积”双重控制的标准,也更有利于实现品质的均好性。

此外,为了满足全生命周期的家庭生活需求,本次修订还提出了“空间可变性”原则。倡导房屋主体结构大空间布置,户内空间通过轻质隔墙系统、家具设备设施等灵活划分套内功能空间,实现住宅使用的长寿性、可变性,以适应不同家庭结构、不同生活阶段的多样化需求。

原标题:北京修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导则,提出“空间可变性”原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