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擅自移植古树名木、偷排直排污水……重庆发布首批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02-23 11:2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这是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法定地位,同时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赋予了乡镇街道部分行政处罚权。2月23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开发布全市首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GetAttachment (3).jpg

发布首批城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据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唐家利介绍,首批10个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别是:

1.重庆某建筑置地公司擅自移植古树名木案。

2.重庆某公司建筑工地擅自偷排直排污水案。

3.重庆某房地产公司、重庆某轨道公司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案。

4.重庆某建筑劳务公司施工作业损坏城市供水设施案。

5.某物业公司未履行垃圾分类责任案。

6.驾驶员廖某某乱丢纸屑违反市容环境卫生规定案。

7.重庆某建筑公司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案。

8.永川某工厂擅自砍伐城市树木案。

9.蒋某云未经批准占用城市道路设施堆放物品(河沙)案。

10.重庆某垃圾清运公司擅自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案。

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法定地位,同时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赋予了乡镇街道部分行政处罚权。

本次综合评定、公开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中,擅自移植古树名木案、擅自砍伐城市树木案、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案、建筑工地擅自偷排直排污水案、损坏城市供水设施案、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案等典型案例,涉及城市园林树木直接经济损失综合评估、城镇供水与污水水质检测、建设工程造价项目与建筑垃圾倾倒方量勘测等,需要第三方专业资质机构客观公正的评估检测,这对于指导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依法履职和执法查处,具有较强的专业指导性和实战操作性。

将对立案启动调查取证等全过程纪录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还对行政处罚的程序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具体要求,要求实施机关、立案依据、实施程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予以公示,对立案启动、调查取证、法制审核、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执法机关要为当事人查询、陈述和申辩提供便利。

本次综合评定、公开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中,8个案例为一般程序、2个案例为简易程序,均做到违法实事清楚、调查证据充分、执法程序规范。特别是北碚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推荐的重庆某建筑公司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案,违法当事人对执法程序提出质疑,一审二审不服、申请市高法院再审,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就重庆某建筑公司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案作出予以支持的行政裁决,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更加彰显了城市管理执法调查取证严谨、执法程序规范的极端重要性。

此外,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应当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当及时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并采取信息化手段或者其他措施,为当事人查询、陈述和申辩提供便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