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抗艾创新药纳入落地重庆医保 职工医疗至少可报销40%
03-17 12:4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天一片药,就可稳定病情,今后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疗就等同高血压等慢性病。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从今年3月起,2020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在重庆执行。其中抗艾创新药艾考恩丙替片的首次纳入,至少40%的报销比例,让HIV感染者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对他们的关爱。

由于艾滋病治疗需要感染者终身服药,依从性对于治疗效果和疾病控制尤为重要。但临床上,艾滋病患者服药依从性达到90%-100%的仅占67.51% ,且用药频率越高、依从性越差。而目前抗艾药基本需要每天服药,终生服药治疗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一天一片、体积更小、服药更简便、副作用更小的单一片剂成为HIV治疗新趋势。随着科技的进步,治疗HIV的单片复方制剂已被广泛使用,我国可用的抗艾创新药物疗法与国际接轨得越来越快。

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将唯一一个HIV单片复方制剂治疗药物纳入了2019国家医保目录,用于HIV-1感染的成年和青少年。2020年,该抗艾创新药医保报销政策在重庆落地,重庆职工/居民可享受至少40%门诊报销。

“原本一个患者每月需要两千多元的药费,医保落地后每月只需要几百元,对大部分患者来说更容易接受!” 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陈耀凯教授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单片药出来以后每天吃一片就很方便了,另外就是该药药效现在非常好,副作用也很低。过去吃了以后很难受,头晕、恶心、多梦、抑郁、消化道反应这些都很轻了,不太常见,基本是非常安全的一个药。

陈耀凯告诉记者,从国际上抗艾药物的发展史上来看,药物总体来说是越来越安全,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方便。现在的疗效已经很好了,今后进展可能还会更大一点,比如现在一天一次药,可能以后就是几个月用一次,两个月用一次,甚至半年用一次,这是一个大趋势。除了这个之外,可能疗效比现在还有更进一步的增加。现在比如病人可以达到90%以上的疗效,以后是甚至可以达到95%以上,这个大趋势肯定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新药越来越多,新药组合也越来越多。

“我国的新药使用几乎和国际同步!”陈耀凯教授表示,国外有什么新药,国内很快也会有,即使晚也就晚几个月就获批上市了。通过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可以将HIV病毒载量控制在非常低、甚至达到体内检测不到的水平。当患者长期到达病毒抑制后,其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就与常人无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