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企如何抢抓RCEP新风口?近千人参加商务部专题培训
03-22 19:4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提高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3月22日至23日,国家商务部举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

QQ图片20210322195009.jpg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直播的形式开展,来自市工商联、市贸促会、重庆海关等开放经济部门有关负责人、各区商务委、开放平台、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参会代表在内的,覆盖1个主会场和54个分会场的共计860余人线上参训。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3月22日在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上表示,中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泰国也已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目前协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条约束性义务,已有613条完成实施准备,占全部义务的87%。

据了解,RCEP是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并启动谈判,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涵盖全球约30%人口、GDP、贸易和投资,整合并拓展了15国间多个自贸协定,削减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统一了区域内规则。

RCEP的签署是我国入世20年来又一次全局性贸易开放,是我国1/3的对外贸易将实现自由化,不仅有利于促进进口多元化,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以及国内有需求的资源性商品进口,同时有利于稳定中国对区域各国的出口,给我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QQ图片20210322195005.jpg

此次商务部培训特别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位,世界海关组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等权威组织,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将重点就 RCEP对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进行解读分析,帮助相关单位和企业熟悉RCEP 原产地累积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为渝企最大限度用好RCEP国际规则,开拓国际市场寻求政策福利,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本次培训得到了众多参会单位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加深对RCEP更多细则和要求的认识,从而指导行业或企业在国际投资贸易中获益。

涪陵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RCEP的内涵和意义。下一步将积极帮助并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协定,大力开拓RCEP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到RECP市场投资合作,积极招RECP优势产业到涪陵投资。同时对标对表,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涪陵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打造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江津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培训更深入地了解RCEP规则及对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找到适合综保区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助推江津综保区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及开放平台优势,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