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阳节 | 我市11区县试点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
10-14 17:08:48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2019年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共有11个区县先后纳入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试点支持范围,为老年人提供了越来越优质丰富的养老服务。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宣布将快速、持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计划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普惠养老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不再是公办机构,而是纯粹的市场主体。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与行动,充分显示企业主体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

城企联动,即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最终,是让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主要思路是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按约定承担公益,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区县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区县政府提供土地、规划、金融、财税、人才等全方位政策支持包,企业提供普惠养老服务包。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服务内容及价格,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自2019年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共有11个区县先后纳入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试点支持范围,全市共计18个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累计新增普惠养老床位4175张,进一步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

同时为更好引入社会力量,我市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扶持清单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社会养老机构发展。2020年我市养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数位列全国第二,现已成功吸引泰康、光大、远洋等集团来渝开办品质化养老机构。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将扩大普惠性供给列入一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强调了实施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重要性。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让更多区县和企业参与进来,引导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持续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