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迎战“双十一”不积压不爆仓:全球500强中邮重庆放大招 日处理量达170万件
11-13 20:16:47 来源:上游新闻

“双十一”快递旺季(11月1日到11月16日),持续迎来峰值。

11月13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发布数据,11月12日重庆市快递业务量(收件)577万件,投递量769万件,合计1347万件,而11月11日重庆市快递业务量631万件,投递量735万件,合计1366万件。

作为全球500强之一的国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其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邮重庆市分公司)如何应对?

1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中邮重庆市分公司业务现场了解到,他们采取了七大措施迎战“双十一”峰值,努力做到不积压、不爆仓。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向东也表示,与往年“双十一”相比,今年重庆邮政快递业准备更充分,信心更足。

B8084D93C87D74EB285F8B79E2D66BD5.jpg

中邮重庆邮区中心日处理量达170万件

1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经过严格检疫等措施,先后进入了中邮重庆市分公司空港、回兴两个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分拣机器轰鸣,传动带将一个个包裹,有序地自动进行分拣。值得注意的是,对这些快件的消毒也采取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效率。

“我们的自动化设备系去年引进,非常给力。”中邮重庆市分公司重庆邮区中心生产管控部副经理王凯介绍,双层分拣机全天平均效率达到3.7万件/小时,该“成绩”在中国邮政集团全国邮区中心连续多日排名第一。

B74F990770FC11509BDFF88D2B0C6ED3.jpg

“双十一”期间,这里的分拣设备、网络、电力24小时维护作业,马力全开。截至目前,重庆邮区中心总体运行平稳有序,11月1日—11日,日均处理包裹邮件157.40万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860.18万件,增幅达98.74%。11月11日处理量达170万件,为邮区中心有史以来的峰值,较历史峰值增长53.33万件,增幅达45.15%,回兴中心和空港中心双双突破历史峰值。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中邮重庆市邮区中心是中邮重庆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下属单位,属全国二级邮区中心。

回兴邮件处理中心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两港大道195号,主要处理省际进口(含市内互寄)特快及快包邮件、普遍服务邮件,于2018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包件综合处理能力95万件/日。

空港邮件处理中心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宝通路35号,主要处理省际出口特快、快包及挂信邮件,于2020年10月投产,目前包件综合处理能力65万件/日。

七大措施给力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中邮重庆市分公司重庆邮区中心生产管控部经理乐斌介绍,针对本次“双十一”,他们主要采取了七大措施。

F5EA3B0AD65E7AE93F8BFDE6F4B33390.jpg

一是在生产作业组织方面,分别针对回兴进口作业、空港出口作业,按照人员准备、分拣调整、卸车调整、关键点管控等方面制定措施并逐一落地。

二是积极推进网业联动,提前与天猫保税特快项目生产作业组织做好沟通。“双11”开始后,立即安排骨干人员赴渝北仓、永川开展直发流程操作培训,确保邮件及时发运,提升邮件传递时效和客户体验。          

三是做好外包能力储备,对2021年旺季期间邮件量预测及产能目标进行提前布局,分场地、环节讲解具体生产组织安排。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现场人员封闭管理,进入生产现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按上级要求做好健康码检查工作。对于政府、集团公司等上级主管部门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严格落实进口车辆人员测温、验码、消杀、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出口至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严格按照邮政管理局及集团公司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做好邮件暂存缓发相关工作。

FAB47043310EBF55EADE7985C7FE318E.jpg

五是制定应急预案,分别针对一干运能紧张、主城投递部拥堵、生产人员不足等制定应急预案,应对潜在突发状况。

另外,还有做好设备保障、后勤保障等两大措施。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今年准备更充分

11月12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向东等一行,也来到中邮重庆市分公司空港、回兴两个邮件处理中心,对一线生产情况进行调研。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周向东表示,和往年的“双十一”相比,今年重庆邮政快递业准备更充分,信心更足。周向东表示,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于多个方面——智能化、自动化设备的运用,大大提升了行业的生产效率;驿站、村邮站等末端网点设施的建设逐步完善,使得快递抵达更加畅通;积累以往“双十一”的经验,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等措施,有效保证了寄递畅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19E9DBAFE735FA7A34144B11EDE9B906.jpg

在疫情防控方面,重庆邮政快递业严格执行快递抵达、分拨、末端“三次消杀”标准,以此保证快递安全。

周向东表示,这个“双十一”,重庆将把其打造成为安全、畅通、暖心“三大旺季”的“双十一”。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杨新宇/图和视频 实习生 李思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