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点推送丨深圳卤鹅能考证,四川点菜也能!培训学校:有人已拿证,可去餐厅、农家乐等就业
12-02 07:09:55 来源:红星新闻

学会卤鹅就能领1700元补贴?

最近,深圳这只鹅火了

掀起一阵卤鹅考证潮

其实,在四川

也有一项能媲美深圳卤鹅的考证项目:

川菜点菜

不仅能考,还可以免费学

以“鹅”传“鹅”,深圳掀起卤鹅考证潮

据红星新闻,最近,深圳这只“鹅”火了。

据网络消息,学潮式卤鹅政府补贴1700元,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即可申请,考试通过率高达97%,还有网友附上“卤鹅宝典”,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去卤大鹅。”

但深圳市人社局表示,网上疯传的卤鹅考试,学名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该项补贴并不是网传所述,不经过专业训练的小白,花几分钟看个学习视频就能通过考试拿到补贴的。潮式卤味制作要求的主料、配料品种繁多,工序繁杂,耗时较长。考生需要具有一定操作经验或经过专门培训才能完成,从今年已经组织的考核情况来看,通过率也绝不是网传的97%,有一定功底的参考人员通过率也不高。

“可就因为这一夜之间发酵起来的以‘ 鹅’传‘ 鹅’的误会,今天全深圳都掀起了学做卤鹅、报名考试的热潮。”深圳市人社局在官微中表示,报名数量已经明显呈现异常,不得不暂时中止了报名。

11月25日,深圳市人社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深圳市2021年度第五批职业资格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报名数据出现明显异常。为查验相关情况、确保有序考核,决定自11月25日17:00起暂停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启动时间另行通知。

▲图据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

卤鹅考试考的是个啥证?

那么,包括“潮式卤味”在内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到底是个什么考核?

据深圳人社局官微介绍,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实际上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一种方式,其他方式还包括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其中,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综合性的评价方式,评价结果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共分为5个等级,而专项职业能力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也是技能类职业的基础组成部分,考核结果不分等级,由各地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证书。

据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以技能操作为主,一般不进行理论知识测试,技能操作水平达到技术要求即可。个人自愿报名,由人社部门组织考核及核发证书。参加培训及考核的人员,可按规定享受政策补贴。

川菜点菜也能考!考些啥?都有谁考?

当然,四川也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而且,有些考核还是四川人专属的。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于今年10月12日发布的《我省开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目录》,四川通过备案的项目中,第一批有34个,第二批27个,第三批19个,第四批有26个,另外还有四川省自行管理的考核项目13个。

▲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红星新闻梳理发现,备案批次越往后,新职业越多。比如,第一批基本为彝绣、嘉州绣、自贡彩灯等传统项目,在第三、第四批中,无人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新型职业数量占了绝对优势。

而这些职业能力考核中,有一项名为“川菜点菜”。

点菜也能成为职业技能吗?早在2019年7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编写、论证、评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74个,包括川菜点菜、花椒栽培、茶鲜叶采摘等。通过这些项目的考核,均可获得相应证书。

▲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川菜点菜考些啥?不就是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吗?实际上,跟深圳卤鹅一样,川菜点菜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点菜是门技术,更是种艺术。

根据四川省人社厅网站今年公布的《川菜点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川菜点菜原名中餐点餐,考核内容涉及仪容仪表和菜肴的口味、营养、分量搭配等。

目前,在四川广元等地,就有针对川菜点菜等技能的培训和考核。

红星新闻从广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了解到,目前确实有川菜点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通过考核后便可拿到相应证书。广元市八益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徐辉表示,该校此前就开展过川菜点菜培训,有学员已拿到证书,今年因为疫情暂时还没有开班,不过以后还会再开班,该培训为免费。

“现在在搞乡村振兴,发展农业观光。农业观光包括吃、住、游,其中吃就涉及到点菜。在农家乐,点菜服务很关键。”徐辉说,川菜点菜员的就业方向一般是餐饮服务,包括餐厅服务员、农家乐和民宿里的餐饮服务。据他介绍,来参加这项培训的人员,一般来自发展旅游的乡村地区。

切火腿、直播……还有这些花式职业考证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行业层面,都积极推出过一些“花式”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职业技能认定。

比如,今年7月,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天津煎饼馃子制作”的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考核采取现场实际操作方式,学员需完成素皮5份,天津煎饼馃子2份(其中煎饼棒槌馃子1份、煎饼馃箅儿1份)。

▲图据天津广播

除了会做煎饼馃子外,会切火腿也能考证。近日,浙江公布的《2021年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中,就有一项名为“火腿切片”。这项考核不仅要求能熟练运用火腿切片技艺提高火腿食用口感,还要懂得火腿保鲜、运用火腿进行餐酒搭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四川,还是在全国各地,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中新型职业越来越多,比如电商直播、绘本阅读指导师、健康管理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考不了的。

2020年5月,义乌19位参加首期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全部通过考核并当场领到了“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据悉,这是义乌颁发的全国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意味着“带货网红”这个新型职业正式获得官方认证。

专家:职业技能考核认定还待统一标准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报道,虽然目前新型职业对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快速涌现,同时规模从小变大的速度也在加快,但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初浩楠指出,职业技能仍然缺乏统一标准,导致技能培训水平、效果纷杂,不仅如此,普通劳动者对职业技能培训和对应的证书认知缺乏,出现盲从跟风现象。

面对目前现状,初浩楠认为,职业技能培训相关各方需要在如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地方政府规范职业资格认定和职业技能标准。地方政府在发布当地新职业和重点发展行业职业时需要有预研究,结合行业大数据和调研数据推出新职业界定、技能任职资格和技能标准。这些指导性参数作为社会技能培训的校标。此外,地方政府严格把关职业技能和职业资格审批。

二是行业协会在职业标准、技能标准、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与更新发挥积极作用。对新型职业,地方行业协会积极展开调研,追踪大数据变化趋势,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积极组建新职业新行业协会,对行业进行有效规范和管理。

三是国家相关部委在试点或职业技能新政策推动中,需要对地方政府落实或实验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地方政府和地方行业协会及时跟进新职业新行业发展,及时更新大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企业建立人员需求-技能培训-用人单位使用评价-培训机构效果认定的循环。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刚需始终存在,承担技能培训的企业需要以高度行业责任感培训“真材实料”的技能人才供给需求方。

红星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中新社 北京青年报 四川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官网 天津广播 信息新报 河北发布等

原标题:深圳卤鹅能考证,四川点菜也能!培训学校:有人已拿证,可去餐厅、农家乐等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