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央扫黑督导组下沉4天,黑龙江7个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
06-13 15:10:48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3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称,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自6月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分赴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等四市开展下沉督导以来,4天内黑龙江省已有7名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

53f649c0715f47cacd8d09398719d0cd.jpg

▲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

5名政府官员充当保护伞落马

6月13日被通报的孙绍文61岁,于2018年8月份到龄退休。 孙绍文自1985年进入地方工作起就一直在呼兰任职,曾先后担任呼兰县(现呼兰区)人武部部长、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呼兰区政协主席等职务。

此前的6月10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哈尔滨市呼兰区副区长(副局级)刘东,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正处级)胡树河,哈尔滨市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副处级)王洪军,哈尔滨市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等4人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胡树河与刘东二人渊源颇深。2010年4月,刘东曾担任呼兰区城管局局长,与其搭班的副局长正是胡树河,直至2016年11月刘东出任呼兰区副区长,二人共搭班6年。

eb3c33da6c32a8f35722f9a02610ef87.png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截图。

公安局长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除上述5人外,还有齐齐哈尔、鸡西的一正一副两名公安局局长被查。

6月12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局长杜治林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杜治林出生于1967年11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人。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1989年毕业后就进入了老家泰来县的公安局,先后在政治处、预审、法制等多个部门工作。

2006年,时任泰来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杜治林调任依安县公安局政委、局长。今年1月,杜治林履新富拉尔基分局局长。

另一名被查的保护伞是虎林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孙宝东,孙宝东亦有近20年警方工作经历。在其任虎林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为郑云部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李玉成办理取保候审,有案不查,放任郑云部等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微信图片_20190613151544.jpg

▲伊春市西林区原区委书记张更利。

区委书记和区长联手充当保护伞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上述被查的7人外,4月被查的伊春市教育局原局长、伊春市西林区原区委书记张更利也有了最新消息。

6月10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称,伊春市教育局原局长张更利被双开,伊春市纪委对其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张更利为以柴喜文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未按照规定如实申报个人房产;出资入股到私人公司并获得巨额分红;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录用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

此外,2018年11月,曾与张更利搭班的伊春市西林区原区长吴金成也因给同一伙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而被查。

据了解,柴喜文是伊春市西林区有名的地头蛇,自2006年,以其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采取敲诈勒索、巧取豪夺、官商勾结等多种违法手段,聚敛了大量非法财产,产业遍及房地产开发、矿石开采加工及建筑材料经营等领域。

调查发现,2006年至2016年,吴金成担任伊春市西林区区长期间,帮助柴喜文承建工程项目96个。这起案件中,公安、住建、银行等部门共计40名干部和公职人员涉案,其中已有23人主动说明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b8c0fdf6ebd51b88582e4ca97f03c02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