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公安部挂牌督办《失孤》原型拐卖案:离散24年家庭团聚,2嫌犯被抓
07-13 10:52:0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3日上午10时,公安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最新破获的拐卖儿童积案——即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24年前被拐的郭新振被成功找到,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公安部技术比对会战专班发现线索后下发指令,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扎实工作,成功找回电影《失孤》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并顺线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

▲7月13日上午,公安部举行发布会介绍电影《失孤》原型被拐案的侦破情况。图片来源/公安部供图

公安部通报称,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人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工作,并采集了郭刚堂夫妇血样,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但一直没有发现郭新振的下落。

0023ae5d724f167cc6ed08.jpg

▲郭刚堂走失孩子小郭新振照片及警方协查通报。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挂牌督办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技术会战期间,专家们勇于创新,克服儿童失踪被拐时体貌特征与长大后差别较大的障碍,突破技术壁垒,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的线索。

▲2015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图片来源/影片海报

根据公安部指令,河南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人员DNA信息进行复核检验,确认对方即为郭刚堂夫妇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山东聊城公安机关迅速派员赴河南、山西等地,围绕当年收养、拐卖情况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基本查清了案件事实,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据了解,郭刚堂在24年寻子历程中,一边骑着摩托车辗转多地、跨越数十万公里寻找孩子,一边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搜集到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2015年,以郭刚堂为原型,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上游新闻记者 王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