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资委答上游: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02-23 15:27:00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3日,国新办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回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提问时表示,“十三五”时期,国资监管体制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聚焦管资本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管监督机制,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充分发挥好国资委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监管优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图片来源/国新网

郝鹏介绍,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也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这个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十三五”时期,国资监管体制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全国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这样“三位一体”的职能配置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履行出资人职责与履行国资监管职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相结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主要的成效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巩固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厘清了出资人代表与监管企业的职责边界,更加注重通过法人治理结构来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好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二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动态调整权力和责任清单,把监管重点放在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产业集团“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依托我们组建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好数字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是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更好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业化体现在监管的针对性、专业性,涵盖了规划指引、产权管理、财务监管、考核分配、监督追责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具有出资人特色的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化体现在监管的全面性、系统性,贯通了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职责、企业党的建设职责,覆盖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法治化体现在监管的合法性、合规性,健全了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郝鹏表示,“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聚焦管资本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管监督机制,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充分发挥好国资委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监管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体制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