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上游时尚|作为重庆独苗参加主持人大赛,被淘汰后,她说“死得其所”
11-23 18:35:39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前不久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让我们眼前一亮:新闻类3号选手薛焱丹,出场自带高光,最后的“压哨”胸有成竹,实在很有重庆妹儿的大将之风。

结果薛焱丹立马打脸,“别夸,我都怂得不行了。完全手脚冰凉,像是兔子见了老虎,瞬间呆滞,我的内心太汹涌了!”

撒贝宁主持,康辉、董卿担任点评嘉宾,敬一丹、鲁健、朱迅等央视各个频道的顶级大佬坐镇专业评审席,全国各地的主持新“声”神仙打架,的确是足够惊心动魄。

何况,这一场惊心动魄,她已经暌违多年。

薛焱丹是代表重庆的“独苗”选手,在4000多份参赛简历中脱颖而出,结果只差一名晋级全国30强,不是不遗憾,但这一趟,“值了,‘死’得其所。

她走出安全区,找到了新鲜感。

薛焱丹自幼腼腆害羞,心里却藏着一个播音梦。她不愿意按照父母的安排,在格子间里过一眼望得到底的人生。

18岁那年,薛焱丹如愿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的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回到重庆电视台,主持《渝乐派》《健康才有戏》《名中医到社区》等多档节目。

“工作快7年,我仍然一如既往地热爱主持人这个身份,但我也害怕自己变成温水里那只青蛙。我需要新鲜感,需要刺激。因此,海选面试的时候评审老师问我紧不紧张,我说我就是来寻找紧张的。”

她见到了偶像,近水楼台表白。

薛焱丹喜欢董卿,父亲更是董卿的铁杆忠粉。在未播花絮里,薛焱丹将淘汰的告别感言,变成了粉红色的情话告白。

“爸爸每天遛狗的时候必听《中国诗词大会》,而且还要左手牵绳,这样才有‘左牵黄右擎苍’的气派;他还有一个手抄本,记录了董卿说过的各种金句。我向董卿老师表白完,还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有一天,也能够成为爸爸手抄本上的主持人。

这一天,想来是不远的。薛焱丹用了不止10年的时间,成长为重庆小有名气的主持人。

小时候胆小内向,她就师从著名艺术语言教育专家苏少玲学普通话,跟著名琵琶演奏家沙浪平学琵琶,狠下苦功,逐渐在大大小小的舞台崭露头角——

参演琵琶弹唱《采花调》荣获文化部组织的全国首届蒲公英金奖、赴中南海参加“世纪娃进京”琵琶弹唱节目演出、担任重庆卫视2001年“六.一”儿童节大型文艺晚会主持……

工作后也不敢掉以轻心,跑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读硕士,“最近这一两年我在尝试编导方面的工作,我发现主持人只有在看原片素材的时候,才能跳出视角,发现自己有多少毛病——面部管理、说话节奏等等,我想要进步,想要成为全面的媒体工作者。”

我很喜欢薛焱丹,她的朋友圈签名是苏格拉底说过的一句话,“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她审视人生后,更努力,也更笃定。

作为公众人物,难免要听到赞美以外的声音。比如长相,有观众夸她像芭比娃娃,也有人调侃她撞脸李荣浩。

薛焱丹照单全收,“主持人本身就自带评判属性,有关注是好现象。我心态比较乐观,比方说很多人觉得我长相小众,我真心觉得是表扬——说明我能够被人记住,而不是工业化流程生产出来的千篇一律。”


认真工作,向上生活,勇敢拼搏,薛焱丹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独立的新女性形象。有幸的是,《新女报》参与过她塑造人生观的过程。

“我是《新女报》的忠实读者,喜欢了很多年。高中上课的时候总是藏在抽屉里偷偷摸摸地看,去北京上大学,妈妈也会定期寄两份给我。”薛焱丹说,“《新女报》教会我最重要的事情,是懂得欣赏自己,成全自己。你想要做全职太太,没有问题;如果你热爱舞台,舞台也一定会有你的位置。

正如薛焱丹常念叨的那句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她没有天赋异禀,也不像外界以为的只凭运气就可以走到如今。人生的每一天都有可能被温水老汤熬煮,视乎你将拿出几分的努力,不做那只青蛙,而是开放的苔花。

文_首席记者龚正星

图_被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