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美国政客和媒体散布虚假信息”:掩盖不了美方自身责任
03-15 09:48:24 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一再捏造并散布虚假信息,借乌克兰问题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在事实面前,这种为推卸自身责任而制造谣言的做法卑劣而无效,不仅丝毫掩盖不了美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责任,而且只会进一步暴露美方唯恐天下不乱的险恶用心。

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要冷静和理性。中国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国立场光明磊落,中国主张具有积极建设性。

推动解决乌克兰危机,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浇油。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合作、公道正义一边,支持任何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反对任何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中国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已经做了一些劝和促谈的工作,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中国的做法是负责任的,真正体现了大国担当。个别国家妄图制造危机、转嫁危机并从危机中渔利,这种伎俩损人也不利己。

中国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乌克兰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带来严重困难,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制裁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还会干扰政治解决的进程。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美国上一届总统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3次挥舞“制裁大棒”。美国的单边制裁给世界平添了不少乱子,造成对人权的持续系统性侵犯。美方应停止滥施制裁,并放弃胁迫别国做他们反对的事情的妄想。

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借乌克兰问题捏造并散布虚假信息,其套路让人们联想到美方撒谎成性、屡屡借谣言发动战争的不光彩历史。在美国建国不到250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20年没有对外发动军事行动,而用于实施军事干预的诸多名义,有的甚至就是一个编造的假消息。美国曾以一小瓶白色粉末作为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严重灾难;在叙利亚,美国曾以西方情报部门资助的“白头盔”组织摆拍视频为“证据”发动空袭……教训不远,美方应深刻反省,而不是重蹈覆辙。

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在上世纪90年代曾对美国政府提出忠告,指出北约针对俄罗斯的持续扩张将是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应好好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停止撒谎欺骗、混淆视听,切实承担起应尽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做些有利于和平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