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翟永明、柏桦……重庆音乐人刘川郁要把10位诗人的诗谱成歌
11-02 09:2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迷途的女人》目前已经在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线.jpg

《迷途的女人》目前已经在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线。

诗从来就是和歌密不可分的,叶芝的诗《当你老了》被谱上曲、唱成歌,红到发紫应该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在重庆本土也有——重庆本土跨界音乐人刘川郁最近就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他选出了10首川渝知名诗人的诗将谱上了曲并制作成了歌。目前,首支单曲《迷途的女人》已在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上线,之前庞龙演唱的海子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是他谱曲的。

“接下来大家还会听到以柏桦、何小竹、李亚伟、海子等知名诗人的作品作词的歌。”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刘川郁如是说。

希望借歌让更多人爱上诗

刘川郁,是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副总,但他在音乐上的动作此前起码已有两次引起过广泛关注——2015年,他写的《仙女山的月亮》引来了《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磊演唱捧场。去年,他又带来了一张专门讲述重庆人和事的原创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

刘川郁1.jpg

刘川郁

本次为十位知名诗人的作品谱曲并制作成歌曲的想法,在刘川郁心中是早而有之。刘川郁说:“这些诗人可能作品很有名,但他们的名字并不为大众所知。我就想通过这种方式,通过这些歌让更多人来了解、喜欢上他们和他们的作品。”

最早触动他的是著名音乐人、《你在他乡还好吗》词作者李广平。“他曾经说,给一首诗歌的最大的喜爱,是将这首诗谱成曲,然后唱出来。那我就来尝试着做一次吧。”

出差航班上谱曲写成这些歌

包括目前已在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线的翟永明的《迷途的女人》在内,刘川郁一共选取了10位诗人的10首作品来谱曲制作成歌曲。其中还包括中还包括柏桦、何小竹、李亚伟、张远伦等重庆籍诗人。“最先谱好曲的作品其实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年3月这首歌已经由于庞龙演唱并在网上推出。

“首先考虑的是适合写成歌、便于传诵的作品。”当记者问及为何选中这些作品来谱曲成歌时,刘川郁说,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简单容易的过程。“即便是选适合写成歌的,也是在读了大量作品后,才做出的决定。”

刘川郁说,自己18岁起开始喜欢第三代诗人(指朦胧诗以后到到1990年代出现的一批诗人)的诗歌。为了此次专辑他重新阅读了一批第三代诗人的诗歌,并和诗人们很好的沟通,取得他们大力支持,促成此事。

刘川郁2.jpg

刘川郁表示,自己前后花了1个多月时间才最终选出了这10首诗。“那段时间,我出差在飞机上、在路途坐车的过程中都在读诗、选诗。”

刘川郁说,自己把想法告知作者本人或家人时,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和授权。“《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制作完成后,我也第一时间发给了海子的侄儿,他也说很受感染。”

此外,已经上线的《迷途的女人》的演唱者林宝也不简单。此前在美国林肯中心举行的“文化中国·美国亚文交响乐团2017金秋音乐会”上,林宝作为特邀嘉宾演唱了沪语版的《天涯歌女》和《九儿》,大获好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