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人气健身房因欠租突然停业 周杰伦曾剪彩
11-05 08:15: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上海一自带“明星光环”的健身房突然停业,会员无法办理退款手续。

涉事健身房名为捷势代,开业时周杰伦曾为其剪彩,会员卡上也印有周杰伦的肖像。有消费者表示,11月1日忽然收到健身房的停运通告,但是前一日仍在正常营业,甚至关门前一个月还在销售健身卡。

11月2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涉事健身房,发现大门紧闭,门口上贴有停业通知,称因停水停电而暂停服务,对于何时恢复营业只字未提。物业公司表示,健身房拖欠租金以及物业费已经超过一年。

健身房负责人称,下周将与业主约谈恢复水电事宜,如果耗时过长,将安排会员到其他健身会所运动,并称该店与周杰伦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健身房股东之一曾在10月31日发布健身房的转让信息。当会员提及退款时,其称暂时不能退款,转让成功后优先退会费。

律师邹忆恒认为,捷势代健身房突然关闭门店,涉嫌欺诈消费者。另外,健身房明知拖欠租金及物业费超过一个月会被停止配套服务,仍然与消费者续约,可能涉及诈骗罪。

11月2日上午,捷势代健身房大门紧闭,门口上贴有停业通知。

消费者:关门前商家仍在拉客

涉事健身房位于黄浦区南京西路明天广场二层。消费者张丽(化名)去年曾办理了为期一年的普通会员,“后来又将普通会员转成18800一年的VIP会员。”

“相比其他家健身房,这家店平时相对顾客较少,器械设施比较完善,所以选择了这里。”张丽介绍,自己还购买了100节私人健身教练课程,每节课程价值500元。截至11月1日前,张丽的VIP会员还有半年,私教课还剩近60节。

张丽会议,11月1日晚,她突然收到教练的通告,称“请从三楼入场”,她有些诧异,因为正常情况下他们都走二楼的大门。随后,她陆续收到了健身房停运的通告。

11月2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捷势代健身门店,发现店铺大门紧闭,门上贴有一张停业通知。通知称,“因与出租方发生争议,未取得谅解的情况下已被停水停电,故暂停对外服务”,落款为上海捷势代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对于何时恢复营业只字未提。

记者随后与明天广场的管理方上海明天广场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一位负责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健身房拖欠租金以及物业管理费已经超过一年,但具体拖欠金额不便透露。而明天广场有限公司也贴出了通知,“根据租赁合同‘逾期不支付租金或物业管理费超过30日’约定,停止其租赁场地物业配套服务。”

11月1日,上海明天广场发布通告称, 捷势代健身房拖欠租金以及物业费已经超过一年。

健身房的突然关闭,让很多办卡会员始料未及。

今年6月30日,章颖在捷势代办理了两年会员。1日中午,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健身房,走到门口才发现贴了一张停运通告,“我前一天还来健身了,没有任何征兆。”

“最早一批人是昨天早上去健身的时候发现的。”章颖说。多位消费者称,这家健身房此前一直很正常,在10月31日下午还有专人带着摄像机拍照,消费者还以为是要拍宣传片。但在11月1日上午,健身房停水停电暂停营业。

令消费者感到气愤的是,他们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商家甚至直到关门前一个月还在销售健身卡,不断吸纳会员。

已经在这家健身房健身两年的会员童倩说,自己在今年夏天才刚刚花了4000余元续了年卡。但9月底的,健身房工作人员还打电话询问她们是否需要续卡。

11月2日,一个由消费者自发组建的维权群中已聚集了超过200余位成员。


捷势代健身房官方微博发布的与周杰伦相关的信息。  微博截图

曾用明星光环吸引顾客

值得一提的是,捷势代健身房开业起就自带“明星光环”,甚至会员年卡上均印有周杰伦肖像。

澎湃新闻记者在网络搜索后发现,2015年4月22日,周杰伦在出席某活动时表示“健身房快要来到上海了”,并在捷势代健身房(当时称“300壮士旗舰店”)门口拍摄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说:“上海300壮士旗舰店即将在(2015年)5月中开幕。”

2015年5月15日,捷势代健身房开业当天,周杰伦到场为该店开幕剪彩。

“我一直认为周杰伦跟300壮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会员祁云说。她是这家店的第一批会员,开业之前就有一位曹姓工作人员告诉她,在该店办理VIP会员可在开业当天参加活动,能够见到周杰伦本人,“确实当天周杰伦来了,很多人朋友圈里都有照片和视频。”

消费者展示自己持有的会员卡,卡身上印有周杰伦肖像和签名。

祁云还展示了自己所持有的会员卡,黑色的卡身上印有“捷势代300壮士健身中心”字样,并在下方配有周杰伦肖像和签名。

到底捷势代健身房和周杰伦有没有关系?澎湃新闻记者搜索微博发现,2015年5月17日,上海捷势代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J-Star捷势代健身中心”转发周杰伦到场为300壮士健身房(捷势代健身房)开业造势的消息。

不过,捷势代公司老板否认了与周杰伦之间存在关联。

王秋君是捷势代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之一,她于2014年入股上海捷势代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她说:“我们在股权架构及工商部门都与周先生没有任何关系,原本这家店我听说是周先生的团队筹备的,我也是上一个股东退出后因台湾团队引荐才冲着周先生的名气重金投入这个项目,后来发现周先生由始至终在法律上与本项目都没什么关系。”

“我加入的时候,整个团队都是台湾人,我与周先生的沟通都是由这个团队传达的,2016年左右台湾团队撤走了。”她还表示,之前捷势代的官方微博也是该团队招聘人员维护,具体细节她不清楚。

“台湾团队实际上是周杰伦团队和我们之间的中间人,而周杰伦事实上没有涉及投资,直到后来台湾团队撤资后,捷势代和周杰伦也就失去关系。”王秋君介绍。

澎湃新闻记者对此也专门联系了周杰伦的经纪公司,但截至发稿前还未收到回复。


11月4日,捷势代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之一王秋君称,已经在考虑健身房重新营业。 微博截图

股东曾发布健身房的转让信息

健身房停业后,会员的退款问题怎么处理?

11月1日,有会员在微博中向王秋君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是“暂时还退不了,希望您耐心等待我们转让成功后优先退会费”。

11月4日上午,王秋君在微博中称“周一约了多方谈开店重新营业事宜,首先我们是被动暂停营业,没有倒闭也没有永久关门,那些所谓‘卷款’‘跑路’的市场传闻与事实不符。”

而王秋君所说的转让实际上在停业前就已经有了迹象。10月31日,也就是正式停业前一天,她就在微博上发布了健身房的转让信息。

对此,捷势代负责人陈女士表示,目前她们正在积极跟物业公司沟通,希望能够尽快恢复营业,但对于其他问题,陈女士表示不便透露。

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上海捷势代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其运营状态显示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

对此,从法律角度怎么看呢?上海申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邹忆恒认为,捷势代健身房突然关闭门店,涉嫌欺诈消费者。

邹忆恒认为,捷势代健身房突然关闭门店,涉嫌欺诈消费者,“如果商家在消费者提出要求之后,没有退款,就可能涉及到刑事上的侵占行为。”另外,由于健身房明知拖欠租金及物业费超过一个月会被停止配套服务,仍然与消费者续约,可能涉及诈骗罪。

邹忆恒介绍,根据《消费者权益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如果商家在消费者提出要求之后,没有退款,就可能涉及到刑事上的侵占行为。”邹忆恒介绍。另外,由于健身房方面明知拖欠租金及物业费超过一个月会被停止其租赁场地物业配套服务的情况下,仍然与消费者续约,可能涉及诈骗罪。

对于目前健身房的会员,邹忆恒建议他们向消保委反映该公司的侵权行为,请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出面协调解决该纠纷;消费者还可以直接选择起诉这家公司,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这类事情并不少见。”邹忆恒介绍,年关将至,不少可能本来就存在经营问题的商家,特别是美容店、健身房,会抓住年底的机会突然向消费者提供大额促销活动,这类促销很容易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市民需要对这类情况需要额外谨慎。

(原标题:上海一人气健身房因欠租突然停业,开业时周杰伦曾剪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