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你肯定读过周敦颐的《爱莲说》 但你未必知道他写于合川
11-05 07:2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105071615.png

▲合川东渡码头老城门。

上周,老炼闲游带领大家寻访了位于合川城区边上的铜梁洞,文中还提到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合川任通判期间也曾登临铜梁洞并撰写了《铜梁洞观木莲花》的史实,就有朋友留言问老炼——在合川,还有与周敦颐有关的历史文化遗迹,你可知道?

老炼很低调地告诉大家:知道,只是上期限于篇幅,没有来得及细说。本期,老炼就带大家去寻访与周敦颐有关的历史遗迹以及它旁边的老街吧。

周敦颐

说起周敦颐,大家都会想起他那篇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的《爱莲说》。但你也许不知道,周敦颐写下《爱莲说》的地方还是在重庆。准确地说,就在重庆的合川。

话说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年),40岁的周敦颐出任佥书合州判官。合州的州府就在现在的合川,北宋时属“川峡四路”的梓州路管,辖石照、汉初、巴川、赤水、铜梁五县。

佥书判官应该是一个辅佐知州的角色,但据史料记载,周敦颐在合州任职四年多,其中一段时间知州位空缺,他还代行知州事。周敦颐的下属铜梁县令吕陶对其为官合州那段经历,在临别赠言时曾有一段评述,大意为:先生为政原则性非常强,抚而不柔。对善良百性,表现出一种博爱与平宜近人;对作奸犯科之人,表现出一种威严,如快刀健斧;在拯救危难之际,则表现出敢做敢为勇于负责的精神。

关于周敦颐在合川的零星史料中,重视教育事业与文化传播有着内容丰富的佳话。可以想见,作为“理学开山鼻主”的周敦颐肯定是走到哪里,都要竭力传播他的学说与理念。

据说,周敦颐离任后,合川当地的士绅还建起了生祠来纪念他。合川至今还有不少纪念周敦颐的建筑物,比如“养心亭”、“濂溪祠”、“爱莲巷”、“书院街”和“书院路”等。

养心亭


QQ图片20171105071624.png

周敦颐命名的养心亭。

站在合川嘉陵江滨江路上眺望对岸,就能见到林木葱茏的小山顶上有一个古色古香的楼阁,这就是周敦颐命名的养心亭。

养心亭所在的小山叫学士山。据史料记载,当年周敦颐来到此地,由山顶往山下望去,江水悠悠,白帆点点,风景美得很。周敦颐心想:这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啊,要是能把州学办在这里就好了。他于是向当地人打听,得知这是合州大乡绅张宗范的私家花园。周敦颐于是登门拜访,与张宗范共商州学之事。张宗范十分崇敬周敦颐的学识人品,爽快地把整座花园无偿捐献了出来。州学办起来后,周敦颐邀请张宗范主持学政,广招学生千余人,不论贫穷富贵,只要天资聪慧,都一一收录。他还遍请天下文人学士前来讲学,大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等都曾应邀前来。

之后,张宗范又请来能工巧匠,在山顶修筑了一座八角亭,本想请周敦颐题写 “八角亭”三字为匾额,周敦颐却挥毫手书了“养心亭”三字,写毕意味深长地解释:“人,贵在养心也。”后来,周敦颐还写了一篇《养心亭记》寄给张宗范刻于亭内。

时光荏苒,养心亭屡遭兵燹战火,然而文明的香火却顽强地延续——明成化年间,合州知州唐珣在旧址上重建八角亭,并在亭内墙壁上彩绘周敦颐画像,以表景仰。清光绪年间,地方官员在八角亭附近修建了一座甘泉寺,塑周敦颐像,香火十分兴旺。民国初年,当地乡民在八角亭下掘得一个大岩洞,洞内滴水叮咚,人们称之为“甘泉灵乳”,八角亭又添新景,成为合川八景之一。时至今日,当地政府又将八角亭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其进行了维修,使千年古亭重放昔日光彩。2009年,养心亭还被列为重庆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亭下,眼前的视野极其开阔——嘉陵江与涪江在山下汇合,嘉陵江北岸高楼栉比鳞次,涪江南岸文峰塔历历在目。此刻秋风拂动树叶,偶尔传来三两声孤独的鸟鸣,仿佛古今时空也如两江在此汇合。

东渡老街

站在养心亭远眺时,可见右边的嘉陵江桥头有一片规模不小的青灰色民居瓦顶。同行的合川朋友告诉老炼,那里就是东渡老街。近年来,很多人在游览了文峰古街后略感失望,却在东渡老街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调调。据朋友介绍,东渡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又称“东渡口”,曾经是合川通向江北、长寿、垫江及华蓥山片区的一个渡口码头。

虽然天色已晚,但老炼还是决定前去寻访。进入老街,真的是满心欢喜。老街很安静,甚至有点寂寥,目光所及,都是平常的风景——石板街的两旁,大多是穿逗结构的老民居,老街上居民不多,以老年人为主,大多还保留了在家门口喝茶、聊天甚至吃饭的习惯,场面十分温馨。

我们是从上场口进入老街的,沿着光滑的石板街,经过两旁已经关闭的店铺、学校、庙宇和民居,在老居民家长里短的龙门阵与各种家常菜香气的陪伴下,来到了位于码头边的下场口,穿过一个古老的城门,脚下是一条直通江边的宽阔石梯。

沿着石梯下到江边,回望城门的那一刻,老炼突然叫出声来——天啊,我来过这里。

记忆瞬间回闪到上世纪80年代初,老炼第一次去钓鱼城,就是从合川城区坐船过江,从这里上岸,穿过城门,穿过老街,穿过田园与橘园,到达钓鱼城的。

此时,再回到老街上,真的有一种在梦中行走的感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