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名医生“误诊”尘肺病被羁押后取保候审:最晚7月会有结果
06-24 22:51:00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连日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贵州航天医院三名医生因被指尘肺病诊断差异率较大,被警方羁押”一事,来自医生家属方面的最新消息是——检察院认为当事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三名医生已于6月23号凌晨返回各自家中。

此前,按照家属的说法:“在三名医生正常履行医生职责的背景下,公安机关以严重不公正的方式筛分出鉴定意见书,将尘肺病诊断中客观存在的诊断读片差异视为医生严重不负责任,认为三名医生造成了国家3000万社保资金流失,以失职罪的罪名将三人逮捕”。

时隔七个月,三名医生取保候审返回家中

三名被羁押的医生——黄亨平、张晓波、董有睿,在23号凌晨陆续返回家中。昨天中午,中国之声记者拨通张晓波爱人董捷的电话,她正在送孩子上辅导班的路上。七个月以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直以为张晓波在外出差。

“他们三个医生是星期六凌晨取保的,全部办完取保手续,凌晨三点多钟回的家。家属一直都有向检察院提出申请取保候审,在公安阶段、在检察院阶段,不光是我们申请,单位也出面申请,包括律师,都申请过很多回,检察院前几次都没有批准,这一次这边就说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就办理了。”董捷回忆道。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三人的释放证明书。图据《医师报》公众号

此前,三名医生分别被羁押在贵州省遵义市第二看守所和遵义市播州区看守所。董有睿医生的哥哥说:“心情肯定很激动,她出来看到亲人以后那种感受是没法形容,她已经没法说话了,只是叫“哥、姐”。这个事情从公安机关开始调查到现在,她一直坚持她是清白的,她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和程序做的。”

警方判定三医生失职,专家:尘肺病诊断存在读片差异率

2017年11月,三名医生被遵义播州区公安以“涉嫌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逮捕。

根据病情特点,尘肺病的确诊主要是具有鉴定资质的医生,用病人的高千伏射片对照尘肺病诊断标准片,对病人是否患病及严重程度进行判断。

2012年至2016年,贵州航天医院共对10708人进行了高千伏胸片检查,经过一系列的筛选、回访,其中的2274例,进入最后的由三位医生完成的专家鉴定环节,确诊患者1640例。警方从1640例中抽取了547人的材料,进行重新鉴定。董捷介绍:“547个矿工,里面有393份不构成尘肺;还有111例,因为片子看不清楚,不能作为尘肺病诊断的片子,也予以否定。还有一个人不能确诊,但是警方最终还是把他划为不是。”

贵州航天医院

贵州航天医院

警方由此认为,三名医生的读片差异率高达92.3%。但是在相关学科的指定教材及文献中,尘肺病读片差异普遍存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医生毛翎说:“读片差异率是客观存在的。要根据胸片上小阴影的多少,量少到一定程度他就不构成尘肺病诊断了。其实60分和58分只差两分,肺部这个小阴影的量可能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在判断患者有没有尘肺的最后节骨眼上,医生最后落笔,落的是有还是没有那就非常重要了。你只挑了他们零加到一期的这个来算差异率,是不是显得他们这个差异率特别高?”

此外,高千伏射片存放不当或时间过久,也会发生变质。基于以上原因,董捷认为,新的鉴定意见,究竟有多大的参考度,并不好说:“每个专家都不能保证自己片子看得准,看的片子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一个不是绝对正确的答案,来否定我这个也可能不是完全正确的答案,你就来判定我有罪?”

三位医生在取保候审之后,并未与家人过多谈及案件的情况。家人介绍:“回来以后没有太聊这个,我觉得对他来说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平复,有时候,我都不敢触碰这方面,可能需要慢慢平复心情,太多的外在刺激,或者我问太多里面的事情,我怕会不好。”

最新进展:案件在第三次审查起诉阶段

检察院已对案件进行过两次退侦,目前,正在第三次审查起诉阶段。董有睿的哥哥说,如果最终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作出不起诉的决定,是最好的结果:“希望医生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从司法程序上,我们肯定是按规定的程序来走。”

张晓波的爱人董捷认为,按照时间来看,最晚会在七月中旬得到结果:“第二次退侦是5月28号,退侦的话,审查起诉一个月,应该是6月28号,按照法律规定,如果延长半个月,到7月12号,它就会有个最终答案,是撤诉还是继续认为这个案子事实充分、证据确凿,认为三个医生是达到犯罪的,会起诉到法院,最迟是在7月中旬就会有答案。”

遵义市播州区分局工作人员此前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案件结束后,将进行回应:“这个是领导交办的,它是由各市区都抽调的人来办这个案子。整个事情还在侦查阶段,等到事情结束以后,我们领导会出面给你们一个答复。”

根据媒体的报道,贵州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周兵表示,警方的侦查已经结束,适当的时候会对外发布调查结果。“三名医生因读片差异过高被认为构成失职罪被逮捕”一案究竟如何发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尘肺病医生取保候审后坚称清白:最晚7月会有结果 不起诉是最好结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