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度已死”文章刷屏,作者系前记者:百度回应出乎我意料
01-23 21:39:3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百度”又成热议话题。

昨晚(1月22日),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网络刷屏。文章指出,百度首页搜索结果显示过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作者认为搜索内容质量大幅下滑,质疑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作用。

今日(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分别联系当事双方。文章作者方可成,前《南方周末》记者,他说对这个现象关注许久,称写此稿初衷只希望普及信息质量的重要性。百度则就百家号内容占比回应“全站占比小于10%”。

▲ 此事上了微博热搜 截图自微博

“百度已死”上热搜,百度发”说明”

继1月22日该文章刷屏后,微博热搜也出现了“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刷屏”的话题。截至1月23日下午4点,该话题阅读已突破1亿,讨论近万。

百度的糟心事不止如此。

据《证券时报》报道,1月22日早些时候,花旗将百度目标股价调低至205美元,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目前,百度收报160.39美元,市值一夜之间蒸发约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亿元,仅剩约560亿美元。

有舆论认为文章所指负面引发百度股价下跌,对此1月23日上午,文章作者方可成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解释中概股普遍下跌,两者并没有因果联系。

百度则在中午发布了官方回应,主要就百家号的情况进行说明。

▲百度针对此事发表的“说明”

1月23日下午,恰逢百度“百家号2019内容创作盛典”,百度副总裁沈抖借此机会回应了此事刷屏事件,表示“问心无愧”。

“我们和很多头部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等合作,来把百度的这种能力和技术传播出去。同时也给更多的媒体、内容创作者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把自己的创作、知识传递给受众。”沈抖说。

作者对回应仍有质疑:全站比例没太多意义

但对这则说明,文章作者方可成表示仍有疑问,他认为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文章作者方可成转发百度的“说明”,认为“全站比例没太多意义” 图据方可成微博

同时,记者也追问过百度官方关于搜索首页占比、收录规则,以及是否弱化了搜索引擎的作用,百度方面未做更多回应。百度公关部对记者表示,回应以官微发的说明为主。

事件发酵后,该文章阅读迅速过10万,点赞数破万。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尚在美国进修的方可成,他说起了这篇文章的初衷及一些看法。他表示,百度的做法,是欧美公司无法想象的。

方可成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学院进修,他表示国内互联网状态也是他很关注的一个议题。“即便是单纯谈商业,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好的商业决策。用户体验下降之后,用户会用脚投票的,这不是什么长久的商业策略。”方可成说。

▲ 此事上了微博热搜 截图自微博

至于自己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方可成表示,最近半年留意到了这个现象,一直想说出来,最近刚好有空。“因为我之前是记者,现在做传播学研究,我一直非常关注互联网,搜索引擎是重要入口,如果入口本身出了问题,会导致我们接触信息质量下降。”

对于这篇文章传播如此广泛,引发热议,甚至百度亲自回应事,方可成认为,可能因为自己写出了大家的使用体验。“我更好奇为什么这个问题存在一段时间了很明显,怎么没人提?百度回应也是出乎我意料。现在这篇文章在我的公号上阅读已经过百万加,说明大家都有这样体验,也说明大家希望能有更好的搜索引擎使用。”

这篇文章“黑”百度?作者:应该算“自救”吧

自己所写文章在网上刷屏后,方可成透露,百度没有直接联系过他,“只是有前同事给我转述过百度那边的回应,大概解释了下百度的生态。”

有网友认为,百度是商业公司,这种推广无可厚非。方可成表示:“我公号下边也有人这么说,说商业公司决策是自己的事;还有人说今日头条、微信都有自己的生态,百度为什么不能这样?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因为百度叫‘搜索引擎’,大家看其他的都是为了看资讯,而不是搜索。搜索引擎的性质就是为了我能在互联网上搜索到有用信息,如果变成偏向搜索自家的东西,就不是搜索引擎。”

他认为,商业产品也是有公共性的,搜索引擎尤其如此,“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够接触到怎样的信息,决定了在社会上流传的是优质信息还是劣质内容。因为搜索引擎等科技平台的公共性,它们需要负起社会责任。百度主要任务就是提供有用相关优质的信息给用户,如果做不到这点就会给整个社会所接触到的信息质量造成影响。搜索引擎的作用这件事应该是全世界共识,如果完全按照商业逻辑辩护是说不通的。”

有声音认为这篇文章是在“黑”百度,对此,方可成回应:“谈不上‘黑’,应该算‘自救’吧,毕竟百度的公共影响太大了,我们生活中工作学习每天都会用。我的目的就是想提醒大家在搜索时注意辨别,可能会有问题的地方。想让大家意识到搜索引擎的重要性。”

原标题:“百度已死”文章刷屏,作者系前记者:百度回应出乎我意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