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儿童比拼“最强大脑” 最快1秒出答案
07-22 16:2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1日,一培训学校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办了一次全国儿童珠心算大赛。大赛参赛选手300余人,平均年龄5岁,最小的4岁,最大的不过7岁。

现场:1秒出答案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参赛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孩子们在台上比赛,台下坐满了家长。

初赛采取笔试。包括4到7位的加减法,还有5位数乘以4位数。选手在5分钟时间完成80道题。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初赛70%的选手完成了试卷,全对的孩子占10%。

downLoad-20170722153335.jpg

参赛孩子在进行闪算

经过初赛,最后12个小朋友进入决赛。决赛分闪算和听心算。比赛极具观赏性,电脑出题,孩子们在台上及时答题,而台下的家长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从几个数到10几个数不等的加减法,间隔出题时间从1秒到0.4秒不等,台上的小选手居然能在1秒钟左右算出答案。台下的家长尽管很用心地跟着同步算,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摇头感叹:太难了!太快了!

downLoad-20170722153406.jpg

答对了的孩子欢呼雀跃

调查:从幼儿园开始学珠心算

现场的小选手实力不俗,他们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受训练的呢?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什么对珠心算情有独钟呢?为此记者现场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名来自浙江的父亲说,他的孩子从6岁就开始接触珠心算了,已经系统学习一年多了。学的时候孩子还没有上小学。之所以在众多的兴趣培训项目中为孩子选择珠心算是因为他觉得这个能开发智力,训练孩子脑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几乎孩子接触珠心算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很多家长觉得珠心算能给以后上小学学数学打基础。当幼教老师推荐孩子学习时,不少家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

据了解,珠心算培训时间一般一周要花5小时左右。一学期的学费在1000元以上。

一位珠心算培训老师说,现在学珠心算的孩子现在大概都在5-6岁,每个孩子学的阶段会各不相同。相比其他类型的兴趣班,1000余元1学期的学费不算贵。

声音:珠心算的利弊

然而,关于珠心算的利弊讨论网上一直不绝于耳。

有人认为,珠心算对孩子们的智力有促进作用。珠心算将珠算与心算相结合,在幼年学习能极大地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空间的想象力和专注力的提高。同时,珠心算与数学息息相关,能从小培养孩子对数字的敏感度。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珠心算可能会导致用脑过度。有关专家指出,过度训练珠心算可能会导致用脑疲劳,反而不利于幼儿的智力发展,也不利于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现在市场上珠心算教育良莠不齐,教学观点的不正确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数感”,使孩子的自信心受挫。

天台岗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傅豪,2016年他的数学课被评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优课”。在他看来珠心算对孩子来说有利有弊。珠心算是数学的特殊流派,让孩子从珠算开始学习数学,算盘像益智玩具一样能启发孩子们数学学习兴趣。但心算阶段未必适合所有的孩子,有孩子学起来会觉得吃力。目前小学阶段的数学课基本上不涉及珠心算的知识,一年级会接触到100以内的加减法,二年级会简单介绍一下算盘,但不会教其使用。

傅豪老师发现,学习过珠心算的孩子运算时习惯于高位开始,而小学的数学教学却从低位开始,因此学习中会有矛盾,有的孩子先入为主,学起数学来后劲不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实习生 米娅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