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20多天 一年级新生还想回幼儿园
09-21 16:4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学20多天了,6岁的小学一年级新生铭铭,还是无法接受自己的“小学生”身份,仍在锲而不舍地央求爸爸妈妈送自己回幼儿园。每天要早起、中午没午休、回家还得做作业……这些改变都让铭铭变得焦躁不已。

小学老师为啥不一起玩?

铭铭妈妈说,开学没几天,铭铭就向她抱怨,“上幼儿园那会儿,老师每天都会给我们讲故事,陪我们一块儿玩;可在小学里,老师只会站在黑板前讲课,很少和我们一起玩耍。为什么小学老师和幼儿园老师不一样呢?”

铭铭的这个问题,可把妈妈问住了,想了半天,妈妈告诉铭铭,“因为在小学里要学更多知识,老师们的方法不一样啊。”原本以为铭铭只是开学初期不适应,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铭铭越来越喜欢拿幼儿园和小学做比较,常常嚷着要回幼儿园去读书。

“特别是每天早上起床、吃饭,家里简直像打仗一样。”铭铭妈妈说,以前在幼儿园,铭铭几乎都是9点过才到校,而现在按照学校的要求,每天8点之前就得到校,这让习惯了磨磨蹭蹭的铭铭极不适应,把大人也搞得焦虑不已。

让铭铭妈妈烦心的还不止这些。每次下午去学校接孩子时,铭铭总是显得无精打采。最初以为他在学校受欺负了,一问才知,是因为中午没有睡觉,感到疲倦。

“学校作息时间里没有午休这一项。”而在幼儿园,孩子们每天都会午睡一个半小时。铭铭妈妈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把有无午睡太当回事,以为孩子久而久之自然就会习惯了。可是都开学这么多天了,铭铭依然是每天蔫蔫地。

开学头一个月很重要

对于一年级新生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天台岗小学的老师张世力大致分成了两类:一类是情绪方面的问题,一类则是身体方面的问题。

大多数孩子的适应情况比较好,但也有些孩子好像还停留在幼儿园的习惯中,无法适应小学的生活节奏。

“有的孩子喜欢在课上随意讲话、走动,上课没带文具盒课本,理由是‘爸爸妈妈没帮我准备好’。”甚至有的孩子仍认为自己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喜欢跟老师撒娇讲条件。

不同孩子在心理适应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有的孩子在进入小学一段时间后就会逐渐适应,而有的则到了小学二年级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

如何才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建议,家长要让孩子一入学就养成各种好习惯,如给孩子制作生活作息表,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做作业,都要让孩子做起来有规律可循;其次,开学第一个月,家长一定要特别重视孩子。

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长多倾听孩子说,让孩子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都说一说,然后家长做一个正确的引导。“不论孩子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一定多和孩子交流和沟通。”

此外,家长要教育孩子尊重老师,告诉孩子老师的期望,鼓励、指导孩子主动与老师打交道,礼貌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与愿望。家长要与老师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小学中的表现及老师的要求,可以尽早发现孩子的适应困难,并在与老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恰当地帮助孩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