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欲轻生,老民警冲上去将药瓶夺下……
10-06 20:4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是一名即将退休的社区民警,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一名90后小伙结下了“缘分”:面对双目失明的危险,他第一时间冲了上去,将轻生小伙救了回来,并开导小伙帮他渐渐打开“心结”。

小伙欲喝药轻生 老民警冲了上去

9月29日,酉阳县龙潭水陆派出所社区民警冉儒国在龙潭镇渝湘路巡逻时,发现一名90后小伙有些异常。这名小伙神情低落,言语很少,正当他准备上前进一步询问时,小伙突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灌装物准备喝下。

当小伙打开瓶子时,一阵刺鼻的农药味迎面扑来,冉儒国见状,下意识感觉到,“不好,小伙要喝农药轻生”。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去,试图夺下农药。小伙见到民警冲过来便故意躲闪,两人在抢夺过程中,农药飞溅出来,洒到了老冉的身上。同时,农药溅入了冉儒国的眼睛和嘴里。顿时,冉儒国感到眼睛阵阵刺痛,犹如火焰灼烧一般,而溅入嘴里的农药也让他的舌头开始发麻。

此时,冉儒国的视力已经开始模糊,而农药依然还在小伙手里,为了抢下农药瓶子,他强忍着剧烈的疼痛,靠着顽强的意念抢下了农药瓶,但小伙已经喝下了一些农药。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与同事迅速给小伙洗漱口腔,对他进行简单急救。

因为体力透支,加之农药的侵入,剧烈的疼痛让冉儒国意识开始模糊。在同事的帮助下,冉儒国被送往了医院进行了救治。医生介绍,小伙被及时洗胃,已无生命危险,如果再晚点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说,冉儒国由于农药渗入了视网膜,可能对视力有影响。但冉儒国显得很乐观,清洗手术后关心最多的却是轻生小伙的安危。

小伙后悔不已 决心好好活着

“我觉得很对不起冉叔。”90后小伟后悔不已,小伟是酉阳县龙潭镇人,因为从小自闭,不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今年因在职场失意受挫,情绪更加失落,便准备轻生。

担心对冉儒国的视力有影响,小伟和父母几次来到了医院看望。在冉儒国的开导下,小伟也渐渐认识到自己冲动的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心结也渐渐打开。小伟表示,“以后不会那么冲动了,一定会好好活着,珍惜冉叔为我做的这一切。”

小伟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冉儒国的视力。

“反正快要退休了,视力差点没关系,眼盲心不盲就好,只要小伟这孩子能阳光一点就好,再别做傻事了。”躺在病床上的老冉笑呵呵的说。

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而他仅在医院输了三天液后,又重新回到了派出所,因为国庆任务重,他希望能尽一份自己的力。

农药渗入眼睛还是对冉儒国造成了一定的后遗症。现在他的眼睛时常胀痛,看东西久了就会变模糊,同事和单位领导都建议他好好静养,妻子也建议他到重庆主城好一点的医院治疗,但他却在派出所工作中停不下来,一直推脱说以后看。

他还有一年就将退休

att_520413.jpg

△冉儒国(中)。

冉儒国是一名共产党员,先后在酉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龙潭镇水陆派出所工作,从事过交通安全管理、社区民警等工作,从一位普通民警到所领导,从年轻民警到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先后5次荣获个人嘉奖、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临近退休,因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所里安排冉儒国做龙潭镇川主村的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民警,冉儒国是辖区出了名的“和事佬”,群众有事都会主动找他。哪家邻里有纠纷,哪里社会治安不好,哪家群众有困难,他总会主动找到群众,一起唠唠嗑,聊聊家常,帮助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出点子。群众都说,与他在一起很自然,总能找到“契合点”。

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冉儒国格外珍惜这剩余的一年。每一天他都当成从事公安事业的最后一天,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次群众调解工作,坚守好每一次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为孩子们上好每一次的法制教育课……

“群众信任我们,将困难告诉我们,我们必然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