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硕士说:英语不好也可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
12-10 20:2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的科普观察活动上,哈佛大学双语教育硕士、著名英语绘本阅读推广人吴敏兰在接受采访时称,家长英语不好,也可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

重点在于引导孩子和你共同学习

“怕发音不准,误导孩子”、“我英语不好,教不了孩子”……在孩子的英语启蒙中,不少家长都会有疑惑,怎么办?对此,吴敏兰称,自己的英语启蒙,也是发音不标准,不太会说英语的妈妈。“那时候我们在新西兰,妈妈带着我和姐姐走进了当地的图书馆,那时候新西兰的图书馆里,有图书管理员引导家长借书,还有讲故事时间。妈妈就带着姐姐坐在那里聆听他们的英文故事。因为绘本里面,英文重复性高,而且用词没有那么难,单词也比较简单。所以她就用这样的方式,把图书馆的书借回家,有样学样的,在家里也拿着绘本朗读给我们听。”

吴敏兰说,虽说现在看来,妈妈的发音是有口音的,“可是这一点关系都没有,妈妈就是我们的启蒙老师。”“现在就更方便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你所需要的英语绘本的朗读版本,美式、英式,家长们去学,所以我想说的就是,英文不标准没有关系,重点在于你可以引导孩子跟你共同学习。”

孩子先要把中文底子建立好

英语启蒙,几岁比较好?

吴敏兰说“很多人听过,3-6岁是学语言的关键期,所以要赶紧学英文,不然就来不及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其实3-6岁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没错,可是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阶段,要把孩子的中文底子建立好。这个时候学习母语是很重要的,但是在这个的同时,多语的学习环境并不冲突。因为孩子会清楚的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对哪一些对象用什么语言。”

“我举个例子,在我们家,我跟孩子之间说中文,孩子上英文课的时候说英文。在这种时候,孩子对各种声音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他可以尝试做各种声音的发声。年纪越小,他越是会对各种声音好奇,也会尝试把它发出来。这种时候,我们就在练他的舌头,也是在建立孩子的语感。”

吴敏兰说,家长给孩子英语启蒙,不是说要教孩子学什么,“而是要建立英语的好感度,有了这个好感度,不要说让孩子觉得学起来枯燥,而抹杀了对英语的兴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见习记者 吴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