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船“触礁”乘客危重伤 救援艇、直升机“陆水空”齐出动
12-14 13:2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2.png

演练现场

12月14日上午,重庆市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演练活动在万州区举行。

按照设定的演练背景,本次演练模拟某游轮在长江航道万州段发生触礁事故,10多名船员和游客受伤,其中危重伤1人,重伤2人。且游船已经失去动力,不能行驶至岸边,急需紧急医学救援。

“事故”发生后,船长立即向重庆海事局万州海事处等相关部门报告险情,应急响应立即启动,120接警、海事救援力量、武警救援力量、航道处救援力量、救护车、卫生应急救援艇、蓝天救援队等先后出发。

很快,水上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在演练水域,海事部门的海巡艇出现在事故水域附近的江面上,他们向事故船只靠泊,海事处5名工作人员登船。

75003.png

演练现场

在事发现场,印有中国卫生字样和红心白十字标识的卫生应急救援艇也出现在大家视野中。

“报告总指挥:危重伤员系严重多发伤,需紧急手术治疗,而码头离附近有条件手术的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较远,请求调派直升机支援!”现场,重庆三峡急救中心人员在报告。

救援艇停靠的码头距离前来支援的医疗直升机临时起降点还有一小段距离,因此这名“危重伤员”还需要换乘救护车进行短途转运,送往医疗直升机的起降点。

前来支援的医疗直升机已经在几分钟前到达了临时停机点。救援艇和医疗直升机双方的医护人员完成伤员伤情交接,并协力将危重伤员送上机舱。

75001.png

演练现场

最后,这名危重伤员将在医疗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的共同监护下送往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上午11时许,整个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12月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在重庆市万州区举办海(水)上和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培训班,同时观摩重庆市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是重庆市卫生应急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来万州观摩人员规格高、人数多。

据悉,重庆市早在2013年就已经建成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两支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并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验收。

两支队伍总投资5600余万元,主要重型装备包括50辆专业特种装备车辆和13顶大型充气医疗帐篷;队伍人员主要从委属各大医院专家和业务骨干中抽组。

“我们目前的的医疗救援,还是以陆地(救护车)救援为主,此类陆水空立体救援演练,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了救援中遇到的问题,在真正的事故救援中,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最大限度提升救援效果。”

目前,重庆正在构建陆水空应急救援体系。

在水上救援方面,重庆市水上紧急医学救援队目前装备两艘卫生应急救援艇,分别依托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和巫山县人民医院运行。

在空中救援方面,经过全市范围的直升机起降点勘察,现在已经首批建立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为主城区起降点,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23家医院为主城区外医学救援临时起降点的航空医学救援飞行网络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