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祖逖、屠岸贾……这些历史名人的名字,你读对了吗?
12-14 09:2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在中华历史中,诞生了不少名人,有些名人的名字实在难读。你知道 “冒顿” 的正确读法吗?你知道 “米芾” 的正确读法吗?看下面这几张图,答案全揭晓!

1

“术”读成“zhú”时代表草原,术赤是在草原上出生的。

史籀为周宣王太史,曾作大篆十五篇,故后世称大篆为籀文。

2

祖逖(tì),东晋时期将领,闻鸡起舞。

“令狐”是复姓,“令”音同“凌”,第二声,但是如今的影视作品中通常错误读成第四声。

3

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 读“cén shēn”。

“李阳冰”不读“lǐ  yáng  bīng”,而是读“lǐ  yáng  níng”,冰即凝之古字。

4

尉迟恭, 唐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尉”,在尉迟姓、尉犁(新疆县名)中,读“yù”。

米芾,北宋大书法家,芾或为黻“fú”,有草木茂盛之意。

5

刘嫖,汉朝第一位长公主,地位如同诸侯王,“嫖”这个字,容易被读成“piáo”,当它读“piāo”时,含义是勇健轻捷的样子。

仇英的“仇”,我们并不陌生,作为姓氏念“qiú”。

6

皋陶中“陶”读音“yáo”,〈名〉通“窑”,窑灶 。《集训》:“陶,烧瓦器土室也。”(《一切经音义》)

关龙逄中“逄”读音“páng”,出自姜姓,上古炎帝之后,起源于夏朝,名弓箭手逄蒙的后代。

7

苏妲己出自《封神榜》,有苏氏女,周武王灭商时被杀,详见《国语·晋语一》、《史记·殷本纪》。

妺喜,夏桀之妃,不要读成“mèi”,右半边是“末”字。

8

伍员即伍子胥,读音“yún”,春秋时人。其实“员”还可以读“yùn”,读音“yùn”时,作为姓氏。

赵衰的“衰”读“cuī”,通常表示:等次,等级,等差。

9

甪里,汉初隐士,商山四皓之一。《汉书·张良传》:“顾上有所不能致者四人”。唐颜师古注:“谓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先生,所谓商山四皓也”。明胡侍《真珠船·古人名字人少知者》:“甪里先生姓周,名术,字元道。”

“繁”字多音读“pó”,也做地名,是中国河南省开封市东南的古迹。

10

“贾”读音“gǔ”时,含义为做买卖的人;商人,古时特指设店售货的坐商。

金日磾中“日”读音“mì”;“磾”读音“dī”,古代用来染缯的黑色矿物。

11

郦食其的“食”读音“yì”;“其”读音“jī”,意为簸箕,今字作“箕”。

冒顿中的“冒”,受姓于元末明初,泰州蒙古贵族德新,避兵乱,其子受姓“冒”。“顿”读音“dú”,只有这一种情况读作“dú”。

12

女娲读音“nǚ wā”,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女帝王。

颛顼读音“zhuān xū”,是传说中的上古帝王,“三皇五帝”中的第二位帝王。

13

帝喾读音“dì kù”,是传说中的上古帝王,“三皇五帝”中第三位帝王。

“鲧”(gǔn),有两个解释,一为古书上说的一种大鱼,二为古人名,传说是夏禹的父亲。

14

契(xiè),古人名,中国商朝的祖先,传说是舜的臣,助禹治水有功而封于商。

“逢”在这里不读“féng”,而是“páng ”。

15

曹大家”中“家”念“gū”,通“姑 ”。

不准读音“fǒu biāo”,并且只有在这里“准”念成“biāo”。不准盗掘了战国时期的一座王陵——魏襄王的陵墓,结果发现了写在竹简上的十万多字的古书。

16

长孙无忌相信大家不会读错。

“员”读音“yùn”。

17

“万俟”读音“mò qí”,原为中国古代鲜卑族部落名,后为复姓,万俟卨为南宋时受秦桧指使,诬陷谋害岳飞的奸臣。

18

“邪”这个字,不算生僻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上邪》

“纪”作为姓氏读“jǐ”。

19

“吾丘”复姓,读音“yú qiū”,而非“wú qiū”。

“女嬃”亦作“女须”,屈原之姐,后以为姐的代称。

20

“毋”字仅在这一情况念”“ɡuàn”,现读“wú”。毋丘为复姓,后分为毋姓、丘姓和俭姓。

李悝的“悝”,含义为:嘲笑,诙谐。

原标题:冒顿、祖逖、屠岸贾……这些历史名人的名字,你读对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