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甲状腺长4厘米肿瘤 机器人从口腔进入切除
12-26 15:3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本周一上午,刚刚做完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才第4天的陈女士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出院。这个月21日,陈女士在这里切除了自己直径约4厘米的甲状腺肿瘤。给她做手术的,是一位白色的“机器医生”。“因为是从嘴里开刀,所以身体表面上看不到一点伤口。”说起这个手术,陈女士很庆幸。

75002.png

这场特殊的手术后,陈女士体表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25岁女孩切肿瘤 最怕留疤

今年25岁的陈女士是重庆垫江人,从小就很爱美。但是就在12月初,她却发现自己的脖子上长了一个小小的包块,“原本以为过两天就会消除,却越长越大。”到后来,陈女士发现硬硬的包块已经无法遮掩,好几次和朋友一起出门都会被留意到。

12月中旬,陈女士到垫江当地的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陈女士脖子上的肿块是一个直径为4厘米的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陈女士切除肿块,“即使是良性肿瘤,直径太大也会压迫临近器官,对人体造成不适感甚至伤害。”

面对肿瘤切除手术,陈女士犹豫了。“一般的切除手术都会在脖子上留疤痕,我受不了。” 

75001.png

手术中的徐琰

机器人进行手术 嘴里留下3厘米切口

12月19日,陈女士慕名转院到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徐琰副教授处接受治疗。在入院检查后,她再三告诉医生自己不想留疤。面对陈女士的要求,徐琰副教授和医护团队进行分析讨论后,决定给她实施一台特殊的手术。

12月21日,陈女士的手术开始了,然而主刀医生徐琰却远远地坐在手术室的一角。他的面前是一台显示器,显示器上精确地显示着此刻正躺在手术台上的陈女士嘴里的情况。

徐琰手里的摇杆代替了手术刀,而代替徐琰站在手术台前的是一台白色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徐琰操纵着机器人的机器臂,手术台边的机器人就像徐琰的提线木偶,缓慢而精准地在陈女士口腔内张开的下唇和下齿龈之间,打了3个洞。

一枚长长的镜头被机器人从中间直径12毫米的洞进入,看到到陈女士甲状腺上的肿瘤,帮助徐琰获得体内的实时图像,而手术设备则从两边的两个5毫米小洞进入陈女士的甲状腺区域,实施肿瘤切除。

看着眼前被放大10倍的图像,徐琰缓慢而精巧地移动着手柄。最终,陈女士直径4厘米的甲状腺肿瘤被顺利完整切除,而全身只留下了嘴巴里总长约3厘米长的伤口。

75001_副本.png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在为陈女士进行手术

手术方法西部首例 机器人让伤害更小

实际上,徐琰利用机器人经口腔前庭进入甲状腺进行肿瘤切除的手术,在西部地区尚属首例。此前,国内仅在北京进行过两例类似手术。

手术上的达芬奇机器人价值2000万元,大坪医院去年引进。徐琰几个月前获得了机器人手术资质,“我一直都希望将机器人用于甲状腺手术,这可以将病人的伤害降到最小,恢复时间更快!”

徐琰介绍,此前,机器人甲状腺切除手术一般从腋下和乳晕进入,在体表留有明显伤口,在体内皮下打出的手术通道也很长。近年来,国内外少数医生们开始尝试用腔镜从人体的口腔前庭进入做手术,需要做3个5-12mm的切口在口腔内。

“利用手术机器人,比用腔镜手术创口面积更小,而且体表完全看不见。”除了伤口小,徐琰介绍,机器人手术还具有传统开放手术和传统腹腔镜手术所不具备的优势。首先,机器人配置的摄像头具有裸眼3D技术和高分辨率技术,能将体内情形放大10倍,比人眼直观更清楚。另一方面,仿真机械手臂有7个自由度,比人手更灵活、准确。除此以外,手术控制器能够自动滤除震颤,比人手更稳定。

徐琰介绍,对于甲状腺外科病人来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主要适应症就是有切除指征的良性甲状腺肿瘤以及早期甲状腺癌。但由于器械成本原因,目前,一次手术的价格在5-6万元左右,比起传统的腋下手术和腔镜手术都更为昂贵,“目前并不在医保报销范畴,患者在选择手术方式时也要考虑适合自己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见习记者 吴思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