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点的重庆丨儿子立志当巡线工:这样就可以陪爸爸在隧道里过年了
02-18 07:47:2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64850.jpg

△梁泽云和胡晓峰正在检测轨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晚的夜空显得格外明亮,似乎也在欢笑着迎接新年的到来。而在城市的下方……

“砰砰砰……”

“声音如果清脆,就说明这部分轨道上的螺丝是紧的,如果低沉,可能就有了松动。”大年三十晚上,在城市下方、隧道深处,负责检查地铁轨道安全的梁泽云正单膝跪地弯着腰仔细“触摸”着地铁的每一寸运行轨道,一步一步,一米一米……

39岁的梁泽云笑得很腼腆,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巡线工的工作需要用走路的方式,走一步检查一下,工作量有七到八公里,一般从晚上12点走到凌晨四点。”

自己:从思念到担当

att_664846_副本.jpg

△梁泽云和胡晓峰正在“巡线”。

新年是热闹的,隧道里却是冷清的,“一开始会不习惯,但总得有人守在这里。”

晚上十二点,几天前刚输完液的梁泽云穿上工作服,背上工具包,进入地铁隧道。工具包里有数十样各式的工具,重量在40斤左右,梁泽云与搭档两人配合工作,各自负重40斤前行,在凌晨4点前对七公里多的轨道一步一步进行故障排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36岁的胡晓峰也是新年坚守在此的轨道巡线工,他来自永川,从事铁路行业工作19年,今年是他来到重庆轨道线工作的第七个年头,胡晓峰说,最开始来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一开始倒时差生物钟的不适,还有在冬天,隧道内温度较高,与室外产生巨大温差,由于要负重40斤徒步完成七公里的检修工作,往往汗水湿透全身,一出隧道,寒风吹在身体上、气温骤降,往往很容易病倒。还有遇到故障问题的时候,起初对于工作没有现在熟练,遇到哪些问题该上报,哪些问题上报了又不合理,在报与不报之间需要斟酌。

att_664847.jpg

△胡晓峰正在记录检测情况。

“有的人最爱看日出,但是我最爱看的是列车从轨道出站,又安全地进站。”胡晓峰自豪地说,“虽然我们过年不能回家,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做!我们虽然不能够回家,但是我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每天早晨看到正常行驶的地铁,心中会有满满的自豪感,我们心里知道,那是我们整夜的付出换来的列车安全。”

父母:“十几二十年了,你背起个包包在走啥子?”

att_664851.jpg

△巡线时需要带的工具。

胡晓峰告诉记者,自己亏欠家里很多,每次回家,自己的父母都会说:“你在铁路上接近十几二十年了,你背起个包包走啥子嘛走?”每当这时,胡晓峰在无奈的同时,又会感到对家里深深的愧疚。他说,巡线这个工作,对于整个轨道养护是非常重要的,是行车安全的第一道重要防线,对各种设备进行确认,必须一年365天全部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确认。

“我们的工作是‘九对九’,意思就是从晚上9点工作到白天,晚上九点钟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等到‘批复令’下来,就进入隧道进行故障排查,到凌晨四点基本完成七公里多的任务,然后等到列车试运无误、第一班列车顺利运营、完成工作交接等,就是第二天早上九点了。”

儿子:从不舍到立志

att_664848.jpg

△梁泽云和胡晓峰每晚都要“巡线”。

“别人的爸爸是在身边的,为什么我的爸爸是在手机里?”这是胡晓峰听到最揪心的话,他说,我觉得很对不起儿子,别人家人辅导作业都是在身边,我儿子往往就只能把不会的题目通过手机拍给我,然后我远程给他辅导。

胡晓峰说:“最开始,儿子很不支持我的工作,经常会十分舍不得我,到后来也慢慢理解我了,知道自己努力学习,他说自己已经有了目标,长大以后也一定要从事自己的工作,这样过年的时候,就算是在隧道里,也能够陪着爸爸过年了。”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