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外婆的压岁钱?先说五句不重复的吉祥话
02-18 11:3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赵可绞尽脑汁拜了年,顺利拿到红包。

大年初三,家住渝北区冉家坝的赵可从外婆家回到了自己家,取出外婆给的压岁红包,她按照惯例压在了自己的枕头下面,”今年是我本命年,我妈说压着睡,保平安。”

拿压岁钱不容易 说吉祥话有规矩

红包上大大的“福”字浮雕,是80岁的吕婆婆亲自去超市挑的,吕婆婆腿脚已经不是很好,平日里都很少出门,为了给孙辈准备好看的红包,她和赵可的外公一起走遍了家附近的三个超市。

大年三十下午7点左右,吕婆婆一家就已经吃完了团年饭,赵可和兄妹们都起哄,“外婆,压岁钱!”

“来嘛,按规矩来撒,整撇了拿不到哟!”外婆笑着从赵可外公白爷爷的荷包里,摸出来三个长方形的红包,在茶几上一字排开。

“我先来,免得又遭你们说完了!”赵可立马举手,双手作揖对着外公外婆鞠了一躬,“祝外公外婆长命百岁,三阳开泰,福寿双全,身强体健,喜迎第四代!”说到最后一句,赵可今年刚结婚的表哥笑着对她挥了挥拳头。

赵可说完顺利领到红包,表哥接着下一个。在吕婆婆家,要拿到压岁钱可没那么容易,从赵可记事开始,外婆家拿压岁钱的规矩就没变过,小辈必须要对给压岁钱的长辈说出至少五句吉祥话,而且不能说别人说过的,一圈下来不能重复。

赵可这一辈,一共三个人,她是老二。等到赵可表哥领到红包,最小的妹妹吉祥话开始卡壳,最终,在全家人的提醒下,才说完五句。外公外婆的压岁钱领完,三兄妹又开始“转攻”赵可的妈妈白女士。

“该我先了哈!”赵可的表妹率先鞠了一躬,留下哥哥和赵可冥思苦想,因为吕婆婆的规律,刚才给外婆说过的吉祥话,到了白女士这儿,也不能再说。

老传统 压岁钱最重要的不是“钱”

赵可外婆是重庆永川人,现住成都。赵可出生的29年来,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外婆家过的,“全家人必须一起守岁,是老人的规矩。”春节给压岁钱,也是老人的规矩,在外婆家,只要是最小的一辈,无论多大年龄,是否已婚,都有压岁钱,“所以我们经常跟我哥开玩笑,喊他和老婆晚点生娃。”

赵可的母亲白女士回忆,领压岁钱前要给长辈鞠个躬,说五句不重复的吉祥话这个规矩,白家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我小的时候就有这个规矩,我爸有时候都说算了,我妈却很坚持。那会儿,一年的压岁钱才一两块钱。”一转眼,白女士都已经50岁了。

白女士说,以前不是鞠躬,是给长辈磕个头,但现在时代进步了,白爷爷和吕婆婆又心疼小孩,所以就改成了鞠躬。

为什么要这样几十年坚持这个老规矩,吕婆婆有自己的理解,“要让娃儿知道,压岁钱重要的不是这个钱,而是长辈的祝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