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年240万 重庆市科协要打造新型职业农民
04-20 17:14:4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71442_副本.jpg

今(20)日,全市科协系统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北碚区心景酒店开展。重庆市科协将开展“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选出24个市级学会与24个特选村开展“一对一”的“村会合作”项目,每年将划拨2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村会合作”项目。

每年240万专项经费

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5月底前,相关专家将深入村社,掌握行政村的发展现状、发展需求等问题。在今年6月底前,各相关市级学会、区县科协与24个行政村研究确定具体的帮扶方向与合作项目。

据了解,市科协将每年划拨2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村会合作”项目。其中,每年资助每个“村会合作”项目10万元,三年共计30万元。每个“村会合作”项目每年的经费原则上按照市级学会7万元、行政村3万元进行分配,每年年初一次性拨付给市级学会进行统一管理和支配。

科协将帮助24个行政村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阵地完善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普LED显示屏等建设。同时将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科普设施和科普资源,为村民开展科普教育。同时,市科协会同市农委,力争为每个村新建一个共享科技馆。

att_771441_副本.jpg

△实地调研考察葡萄园

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加强乡土人才培养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任务之一,科协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平台等方式,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骨干社员、农业企业骨干、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作为培训重点,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此外,在培训方式上,将围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培训。工作中,将普及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农村实用技术,让“家家有一位科技明白人”。通过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帮助延伸乡村产业链条,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QQ图片20180420171541_副本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